学生动态

【中国青年网】党建带团建,让“四史”学习活起来

作者:韩月阳 徐明权发布者:徐明权发布时间:2020-11-25浏览次数:271

党建带团建,让“四史”学习活起来

 ——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地球科学与技术学院资源本科生党支部,本研(地学)19012001团支部联合开展学“四史”主题党日团日活动

中国青年网青岛115日(通讯员 徐明权、韩月阳)途经唐古拉山口的海拔是5231米,之所以对数字记得这么准确,是因为我们西藏勘探队曾经四次挺进唐古拉山口。”这是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原西藏勘探队副队长宋全友老师在和同学们讲述当年进藏勘探的故事。111日上午,工科楼C757报告厅气氛热烈、掌声频传,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地球科学与技术学院资源专业本科生党支部,本研一体化(地球资源类)20191班、20201班团支部联合开展学“四史”主题党日团日活动。为办好此次活动,师生们精心准备了诗朗诵、专题访谈、话剧表演、书记讲党课等丰富的教育内容。
  “一定要算我一个!”在《难忘的103个日日夜夜》诗朗诵中,本研(地学)2001班学生坚定的语气和神情,生动再现了当年我校师生为了祖国石油工业发展参加号称“八百兄弟”的勘探大军,毅然挺进青藏高原的情形。在对原西藏勘探队副队长宋全友老师的专题访谈中,他进一步介绍了勘探队员们在青藏高原工作的场景。“在西藏最怕生高原病,为了防止感冒和紫外线对人体的损伤,我们就有意不洗脸、不刮胡子,更不洗澡。虽时过境迁,但每一个画面都历历在目。”车辆易损、没有通信设备、风雪中爬坡过坎,种种困难阻挠着队伍前进、威胁队员们的生命安全。宋全友骄傲地指出,在这样恶劣的环境下,石大勘探队员每一项工作都认真完成,获得“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忍耐、特别能吃苦”的高度评价。
  “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中国石油测井之父——王曰才》话剧表演同样感动了现场师生。四幕话剧、多组画面,本研(地学)1901班的6名学生将与会人员拉回到王曰才先生学成回国、报效玉门、光荣入党、耕耘教育的历史情境中,“在我扎根玉门油田后,感受到党组织对我的信任和支持,更加坚定了中国共产党就是我一生的归宿的信念,希望党组织能够接纳我。”剧中王曰才的扮演者、本研1901班王建祥表示,在整理、学习、表演王曰才先生的事迹过程中,我更加感受到他在发展中国石油测井工业和教育事业中体现出的呕心沥血、忘己奉公的精神品格。
  学院党委书记刘华以《勘探尖兵的时代使命》为题的主题党课,将活动推向高潮。她从因油而生、肩负重任,因油而生、引领发展,因油而强、高速发展等三个方面深入全面地回顾了学校及学院历史以及新时期学院跨越发展的历程。“地质资源与地质工程第四轮学科评估A+学科;‘资源工程’学科领域全国首个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创新研究群体;首批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2018年研究经费突破两亿……”当讲到学院在一流学科建设过程中,大平台、大团队、大项目等方面的突出成果时,在场师生为之振奋,响起热烈掌声。“每一位同学从选择石大的那一刻起,就接过了前辈们的接力棒,就选择了服务国家能源战略的责任担当。”她强调,不同时代的青年有不同的历史使命,这一代勘探尖兵就是要立足油气勘探等领域,担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
  本研(地学)1901班王瑞丰激动地表示,新中国石油工业和石油高等教育史的情景重现让同学们不再感觉“四史”教育学习枯燥无味,反而觉得历史中充满精神力量和经验智慧。
  “通过多种形式开展主题党日团日活动,就是要让‘四史’教育学习‘接地气’,让同学们从被动接受到主动参与、主动学习。”地球科学与技术学院党委副书记徐永涛表示,希望学生能够从历史中汲取力量,传承石大精神、树立远大理想、练就过硬本领,将自己的个人选择融入国家能源战略的需要中。
  据悉,本次活动是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地球科学与技术学院党建带团建的重要举措,通过共同开展主题教育活动等形式,以基层党组织坚强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带动基层团组织建设,引领和增强团组织的生机与活力,发挥团组织作为党的助手和后备军作用,进而培养广大青年知史爱党、知史爱国的情怀与担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