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动态

“1+2”导师制!2020级资源专业本科生师生见面会举办

作者:徐明权发布者:徐明权发布时间:2020-11-17浏览次数:413

1113日下午,资源系100余名师生共聚在南教楼207教室,举办2020级师生见面会暨资源系支部师生协同、三全育人主题活动。导师谈希冀、学生话感受,其乐融融,掌声频传。见面会由资源系党支部书记、系主任张立强教授主持,资源系教师、2020级辅导员及2020级资源系全体新生参会。

资源系教师代表徐守余教授、张世奇教授、杨升宇副教授结合教书育人经验,从传承勘探精神、大学生成长成才规律、学风建设、学科特色与认知、国际交流与发展等方面分别发言,表达了作为“家长”的欣喜与殷殷期待。资源2001班刘牧原作为学生代表发言,分享了入学两个月来学习生活的感受和对“导师制”的期待,表示一定会在导师的指导下不懈努力、追求卓越,努力成长为一名可堪大任的勘探尖兵。

会上,张立强教授表示,“立德树人”是教师的根本任务,“四有”好老师是教师的标准要求,资源系教师要站在“为国育人、为党育才”的高度,牢牢把握政治方向做好学科、专业和学生培养等中心工作!同时要定期举办像本次见面会这样的“家庭聚会”,“今天是家长和孩子们的聚会!资源系的老师就是你们的家长,和你们的父母抱有一样的心情和期待,希望你们健康快乐成长成才!”张立强教授解读“1+2导师制”的具体做法,强调导师的职责要围绕思想引领、专业指导、学术引导、职业生涯与人生目标的规划、解惑答疑等五个方面展开。同时引用113日发布的《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中明确提出的“加强国内油气勘探开发”;中国石油官网1111日报道继玛湖凹陷、沙湾凹陷等一系列重大发现;新疆油田再传捷报,准噶尔盆地东部阜康凹陷的风险探井康探1井获重大突破等重磅消息,提振士气,为同学们鼓足学习劲头!

活动最后,在场师生合影留念。并就入学以来学习生活的感受以及大学发展规划进行自由交流。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教师不能只做传授书本知识的教书匠,而要成为塑造学生品格、品行、品味的“大先生”。近年来,资源系在“导师制”方面积极探索,形成了一系列富有成效的育人模式和经验,把“导师制”作为润物无声的薪火传承,并加强与学生工作队伍的协同联动,打破教师与学生的思想政治工作体系相互独立、无法形成合力的局面,学生成长信息互通、学生培养方案互商、学生成才体系互议,共同聚焦学生成长成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