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动态

第八届“东方杯”全国大学生勘探地球物理大赛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分赛区初赛圆满结束

作者:张敏 孙小东发布者:姜雪责任编辑:审核人:发布时间:2020-10-16浏览次数:828

评委老师与参赛选手合影

参赛选手现场答辩环节

软件培训与实践

2020年10月13日,第八届“东方杯”全国大学生勘探地球物理大赛——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分赛区初赛在地球科学与技术学院地物系会议室成功举行。我校赛区共有43支队伍(含8支本科生队)共86人报名参赛,通过软件学习与实践,经过本赛区专家评委会的筛选,最终有20支队伍的作品参加初赛答辩。

初赛分为提交文字处理报告、多媒体汇报和提问等环节,地球物理系张军华教授,宋建国、张凯、曲英铭、杨继东副教授,以及孙小东、谷丙洛和张敏等多位老师作为现场评委进行打分。在答辩环节,各参赛队代表首先以多媒体PPT形式进行汇报,内容包括原始资料分析、处理流程建立、参数优化和质量监控及评价及最终成果剖面评价等。在提问环节,评委老师根据每支参赛队伍的汇报内容有针对性的提问,并进行精彩点评和专业指导。最终,经由评委认真审议对初赛成绩进行排名,选拔出代表我校参加全国决赛的优秀队伍,预计会有4-6支队伍进入11月份的全国决赛,相信地物系老师们将继续发挥专业优势,充分利用现有资源对即将参加全国决赛的队伍进行有针对性的强化指导和实操训练,力争在最后全国决赛中获得佳绩,为我校争光。

负责分赛区竞赛组织及培训的孙小东和张敏老师表示,在本届大赛中学生们积极克服疫情造成的不利影响,虽然初赛时间由原先的两个月压缩为半个月,但选手们参赛热情踊跃,并且大部分参赛队都能够认真刻苦练习,个别队员加班熬夜到凌晨2点,就为获得最终高质量的处理剖面,选手们的平时出勤率及软件使用水平明显强于往年几届,说明学生对专业认可度提高,归属感增强,愿意付出时间和精力去踏踏实实学习专业知识、培养专业技能,为以后的个人职业发展打下牢固的基础。

本次“东方杯”全国大学生勘探地球物理大赛由国际勘探地球物理家学会(SEG)、中国石油学会石油物探专业委员会、中国石油集团东方地球物理公司、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共同主办,共有来自全国20多家设有SEG学生分会的高校及科研院所参加。其宗旨是结合高校实际情况以及矿产资源勘查企业对人才的实际需求,为学生提供一个实践、创新与交流的平台,通过大赛锻炼和提升学生的整体素质和综合运用勘探地球物理专业知识的能力,培养适合企业、适合社会的创新型人才、应用型人才、国际化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