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会之家

地学院两作品获评“师德大家谈”主题征文活动一等奖

作者:发布者:张军华责任编辑:审核人:发布时间:2020-09-29浏览次数:396

近日,由党委教师工作部、教师教学发展中心举办的 “师德大家谈”主题征文活动落下帷幕。我院张福明工会副主席的《多重角色中的师德修养之我见》、年轻教师的黄睿《师德赋》两篇作品脱颖而出,均获一等奖。

“师德大家谈”主题征文活动通过向全体教师征文的形式搜集教师在教学科研中的平凡故事、感人事迹,积极展现我校教师爱岗敬业、教书育人、关爱学生、乐于奉献的良好精神风貌。本次征文活动共收到各种散文、诗歌、学习体会等80篇。经专家评审,最终评选出一等奖6篇、二等奖12篇、三等奖24篇。

学院一直以来高度重视教师队伍师德师风的建设,师德师风建设月期间通过开展新老教师座谈会、教师节系列活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教师节重要寄语”主题活动等丰富多彩的形式,营造学院尊师重教良好氛围。


“师德大家谈”主题征文活动获奖名单

奖项

作者

教学院部

征文题目

高春侠

新能源学院

“疫”往直前,以德育人——做值得尊敬的教师

 

经济管理学院

根之茂者其实遂——我的师德心经

张福明

地球科学与技术学院

多重角色中的师德修养之我见

刘超卓

理学院

纪念冯世瑄先生百年

刘媛媛

外国语学院

学生与我——互相成就,共同成长

 

地球科学与技术学院

师德赋


师德赋

地球科学与技术学院 黄睿

校报出版日期: 2020年10月01日

  何为师者,唐韩退之有言“师者,所以传道授业解惑也。”国本欲兴则教育先行,教育欲兴则教师为基。为师者,传上下知识织锦绣华章,秉诲人不倦暖莘莘学子。道高如天,德厚如地,教化无穷如四时。
  自鸿蒙而至今,泱泱中华,教学之泽广惠庙堂之上,礼乐之道遍传江湖之远。先有庠序,再次辟雍、成均。而后天子失官,学在四夷,汉时现鸿都门学,魏晋俱国子学。李唐盛世,六学二馆成而学播天下;然后明清,书堂私塾立而文教欲兴。
  天行健,自强不息;地势坤,厚德载物。亘古通今,为师者固社稷之基本,培国家之栋梁。英才辈出,灿若星河。鬼谷子通天彻地,学究精深,有孙膑庞涓决胜千里之外;苏秦张仪通晓纵横捭阖;及至万世师表孔圣杏坛讲学,三千弟子风扇玄流,道传天下,民生日用不可暂缺;儒学宗师董仲舒立太学,设庠序,教化为大务,三年不窥园,学士皆师之;南宋朱文公宗孔嗣孟,寒泉著述,游学楚中,治学勤政,还居建阳。清圣祖赞之:集大成而绪千百年绝传之学,开愚蒙而立亿万世一定之归。及至民国,西学东渐,鸿儒林立,西南联大诸先生捐百身起九原之心,倾长河注东海之泪,林下之风,再次现矣。
  余自垂髫之年入学,十数载春秋日月,承师教,秉师训。及至花蓓年华初为人师,深觉师德二字,仰之弥高,钻之弥坚,瞻之在前,忽焉在后。吾自当树理想信念、固道德情操、掌扎实知识、怀仁爱之心。播厚德之道,传载物之理。因材施教,以人为先,循循善诱,春风化雨。
  庚子年初,抗疫战争,医生护士坚毅脊梁筑防疫城墙;抗洪前线,军人战士直面洪水建生命堤坝,俱如薪火昭昭熠熠。而今华夏奔腾,万象俱新,季商以“立德树人奋进担当,教育脱贫托举希望”为题勉人奋进。习近平总书记有言:“教育必须把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作为根本任务,培养一代又一代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立志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奋斗终身的有用人才。”吾辈定以此为奋进之律,空谷幽兰,君子如玉,不忘初心,砥砺前行,不愧师之一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