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动态

学院多种形式开展2020级新生入学教育

作者:徐明权发布者:徐明权发布时间:2020-09-28浏览次数:263

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引导新生尽早适应大学生活,培养一流卓越人才,结合学校“启航工程”相关工作安排,学院以“勤学·修德·明辨·笃实”为主题,开展学涯指导课、明灯计划、勘探映像等系列贴近学生、贴近生活、贴近实际的教育活动,引导300名新生以昂扬的精神风貌迎接全新的大学生活。

勘探映像:院史院情和专业认知的第一现场

新生入学报到获得的资料袋中装着一份特殊的“寻宝图”,这张地图的路线包含工科楼C1-7楼和特种实验楼深层油气实验室1-4楼的学院文化墙,通过“填空答题+盖章打卡”的方式,让新生在“勘探寻宝”过程中了解学院历史、学科布局、名师名家、杰出校友以及未来发展等内容,同时对学院科研实验室的空间展布有初步了解,进而增强学生对学院的归属感和自豪感。

学涯指导课:理想信念和学涯规划的第一课堂

 “你们要为国家能源安全担当更大责任、贡献更大力量。”913日晚,学院2020级学涯指导课第一讲在逸夫礼堂拉开帷幕。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入选者、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入选者、我校副校长操应长教授以《传承石油精神,服务能源战略,做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为题,从石油精神讲起,引导学生正确认识石油行业现状和国家能源战略,勉励学生努力成长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勘查技术与工程202004班本科生任杰瑞说:“这堂课太精彩了!操老师的授课让我感觉所学的专业与国家发展和人民生活息息相关,快速了解了石大精神和国家能源战略以及石油从无到有、由贫至富的艰辛历程。同时,国际局势波谲云诡,国家能源安全的新挑战也让我体会到石油人身上的担子之重,在今后学习生活中注重全面发展,传承石大精神和勘探精神,接好保障国家能源安全的接力棒!”

年级大会+主题班会:入学适应和安全稳定的第一阵地

为引导新生尽快融入大学生活,定位好自己的学涯“坐标”。917日,学院召开2020级年级大会。2020级辅导员以《静心学习,修德明辨,追求卓越——“勘探尖兵”如何系好大学的第一粒扣子》为题,希望新生在大学生活中养成一种习惯、形成一种品格、找准一个方向,对学分制、各类奖学金及保研考研、校规校级、安全稳定等方面细致解读,督促新生在大学起步阶段,要提高学习能力,认清学业“红线”,提升外在形象气质和内在品德修为,以独立、自律、保持激情时刻要求自己,时刻牢记并遵守“品行端,学风正,纪律严”的年级作风,脚踏实地,奋力成长。

 2020级新生班主任遴选学院继续实行“察举制”,主动邀请工作能力强、业务水平高,有热情、有口碑的教师担任,其中6名教授,6名副教授。目前,202012个新生班级全部在班主任主持下召开第一次班会。在新生班会上,各位新生班主任从入学适应、专业认知、发展规划等多个层面,为学生传道、授业、解惑。在新生生活中,班主任邀请同学聊天谈话、走进学生宿舍和自习课堂,从多个角度了解同学们的学习生活状态,融化新生刚入学阶段的困惑、压力和烦恼。


早操早读+集体自习:身心健康和素质养成的第一训练场

周一至周五清晨七点的石大校园,朝气蓬勃的勘探尖兵迎着朝阳晨跑。1.7公里的校园晨跑路线是新生强健体魄的训练场,也是新生提高集体认同感的重要平台,其他原因不能参加早操的同学也会准时到达同一地点进行早读。统一规划、集体行动、互相鼓励的晨跑活动帮助新生在体育锻炼中享受乐趣、增强体质、健全人格、锻炼意志。“我是年级的几位‘大块头’之一,最开始只能跑到工科楼C座南门,老师和班里同学不断鼓励我,两周锻炼下来已经能跑到逸夫楼了,这种意志训练也是早操对我成长的最大意义。”勘查技术与工程202002班徐飞谈到对晨跑的感受。集体自习是2020级新生适应大学学习节奏、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的又一举措。新生负责人群里的在线表格记录着每一个班级集体自习的印迹,资源勘查工程专业开放专业实验室为同学自主学习“开绿灯”,以此帮助新生树立专业自信和认同感,激发学习动力,建设优良学风。

学院还将继续开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红蓝导向,经纬育人》专题学涯指导课,国家奖学金获得者进班级,地球科学学科美育,大学生心理调适等新生入学教育活动,以期帮助新生坚定理想信念、树立远大目标、明确使命责任,合理规划大学生活和学业,激发新生成长成才的主动性和积极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