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副校长操应长为学院新生上第一堂学涯指导课

作者:韩月阳 余诺 徐明权发布者:伏健责任编辑:审核人:发布时间:2020-09-15浏览次数:1192


 

操应长教授为2020级新生讲解石油精神 马晓月摄影

2020级新生向操应长教授献花、赠送礼物 寇学文摄


“你们要为国家能源安全担当更大责任、贡献更大力量。”9月13日晚,学院2020级学涯指导课第一讲在逸夫礼堂拉开帷幕。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入选者、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入选者、我校副校长操应长教授以《传承石油精神,服务能源战略,做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为题,从石油精神讲起,引导学生正确认识石油行业现状和国家能源战略,勉励学生努力成长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本堂学涯指导课由资源勘查工程2020级冯英琪主持,300名新生现场学习,以饱满的精神状态拥抱大学生涯的到来。

坚定理想信念,发扬石油精神

操应长首先从什么是石油、石油的作用、石油如何形成、近代石油工业的发展历程四个方面切入,通过具体数据讲述了石油对衣食住行的重要性。“人的一日三餐、一行一动、开汽车、盖房子都离不开石油。人们做了一个统计,每人一生穿掉290公斤石油,吃掉551公斤石油,住要3780公斤石油,行要3838公斤石油。”这组生动的石油数据引发学生对石油应用的讨论。从世界石油工业到中国石油工业,操应长详细讲述了中国石油工业打破“中国大陆无油论”和“中国大陆贫油论”,从终结美国“中国大陆不产石油”荒谬论断的中国大陆第一口油井——“延一井”,再到改变中国石油工业的落后面貌、甩掉中国“贫油论”帽子的大庆油田、胜利油田,这段从无到有、由贫至富的艰辛历程。“中国现代地质学的开拓者李四光,他所创立的地质力学理论帮助中国甩掉了‘贫油’的帽子,为中国的‘两弹’研发作出重大贡献,而‘陆相生油理论和应用’更是同‘两弹一星’、‘载人航天’等一批关系国计民生的重大科技成果,共同被誉为新中国的重大科技成就。”操应长表示,大庆铁人王进喜所具有的爱国主义精神、忘我拼搏精神、艰苦奋斗精神、科学求实精神和埋头苦干的奉献精神是所有石油人的典范。“当老实人,说老实话,办老实事。”操应长强调,对待工作要有严格的要求、严密的组织、严肃的态度、严明的纪律,以“苦干实干”“三老四严”为核心的“石油精神”是所有石油人的宝贵精神财富。

作为新中国第一所石油高等学府,中国石油大学(华东)援建了全国其他石油高等院校,参建了所有石油石化企业,培养了一批优秀杰出人才,为科学研究、人才培养、文化传承作出卓越贡献。操应长认为,这正是石大精神与勘探精神的生动体现,也是教育部党组书记、部长陈宝生来校调研时给出的“石大是一所值得尊敬的学校,历史应该记住石大做出的贡献”评价的有力支撑。

服务能源战略,找准发展前景

“实现‘两步走’战略目标对油气提出重大需求。预计到2035年,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促进能源转型,油气能源地位进一步增强。经济社会发展对油气需求仍将保持刚性增长。”从一次能源、二次能源和新能源的分类讲起,结合世界能源结构与能源三次重大转换,操应长表示当下是石油的稳定期、天然气的鼎盛期、煤炭的转型期、新能源的黄金期。在对中国能源消费与世界能源消费结构进行分析时,操应长强调,我国的主要能源仍是煤炭,石油天然气的比重在逐渐提高,但目前中国油气自主供应能力不足,对外依存度持续攀升。操应长从中东航线、非洲航线和东南亚航线三条航线为学生们解读了中国进口石油过程中遇到的困难以及存在的潜在威胁,并强调提高石油产量、增加石油自给能力必须高度重视。作为近代战争史中无法忽略的一个因素,任何一场现代战争,都摆脱不掉石油的影子。回望过去100年,石油几乎成了发展经济的基础,而过去100年的战争史也基本都是围绕石油的争夺,所谓“福也石油,祸也石油;和也石油,战也石油;成也石油,败也石油。”地缘政治变化对中国油气供应安全造成较大影响,加大国内石油战略储备刻不容缓。

操应长指出,我们应当积极响应习近平总书记加大油气勘探开发力度的重要批示,努力实现2025年石油年均新增探明地质储量10-15亿吨,年产量2.0亿吨以上,天然气年均新增探明地质储量1万亿方。我国油气资源丰富,待发现资源数量巨大,未来勘探开发潜力仍较大。“石油石化不是夕阳产业,而是朝阳产业”,未来油气勘探也将成为一项集合人工智能、电子信息等多学科交叉融合的工作。

树立责任意识,牢记使命担当

新一代“勘探尖兵”要争做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首先要做到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在党中央和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同时要在“德智体美劳”五个方面做到全面发展。“德”是根本,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培养良好的道德品质,明确正确的政治观点与思想方法立志扎根人民、奉献祖国,肩负起民族复兴的时代重任。“智”是资本,“智慧不等于知识,智慧是一种悟,是对无限和永恒的理解和推论。有智慧的人一定有知识,但有知识的人不一定有智慧。”操应长认为,学就是学习,生就是人的意思,学生,就是学习的人。“体”是本钱,要塑造健康向上面貌,磨炼顽强拼搏意志;锤炼艰苦奋斗精神,培养吃苦耐劳品质。“美”是本质,“美”的核心是和谐美好,操应长要求20级地院新生具有鉴别真善美和假恶丑的能力。“劳”是本能,“崇尚劳动、尊重劳动,懂得劳动最光荣是我们每个人应具有的品质。”操应长号召同学们要辛勤劳动、诚实劳动,创造性劳动,把奋斗作为一种幸福。

最后,操应长勉励同学们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秉承以“苦干实干”“三老四严”为核心的石油精神,做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为保障国家能源安全担当更大的责任、贡献更大的力量。

勘查技术与工程2004班本科生任杰瑞说:“这堂课太精彩了!操老师的授课让我感觉所学的专业与国家发展和人民生活息息相关,快速了解了石大精神和国家能源战略以及石油从无到有、由贫至富的艰辛历程。同时,国际局势波谲云诡,国家能源安全的新挑战也让我体会到石油人身上的担子之重,在今后学习生活中注重全面发展,传承石大精神和勘探精神,接好保障国家能源安全的接力棒!”现场听课的师生纷纷表示,这堂内容丰富的学涯指导课精彩丰富,鼓舞人心,受益匪浅,未来要继续秉承“家国同心、艰苦奋斗、惟真惟实、追求卓越”的石大精神,不负韶华,勇于担当,砥砺前行。

大学生学涯指导课是学院为学生成长成才量身定制的专属创新性课程,贯穿大学四年八个学期,根据学生不同阶段的发展需求,编排设计了包括家国情怀、心理调适、科技前沿、行业大势、专业认知、创新意识、国际视野等十六个与大学生成长成才息息相关又特色鲜明的主题课程,构建优质的学生发展指导生态,邀请院士等专家学者和英模人物为大学生传道解惑,启迪学生在校园生活中根据个人能力和志趣,从容、自主地选择最适合自己、最能发挥自身潜能的发展路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