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会之家

地学院召开新入职教职工座谈会

作者:发布者:张军华责任编辑:审核人:发布时间:2020-09-09浏览次数:943

庆祝第36个教师节,发挥老教师传帮带作用,做好新进教师入职教育,深化教师管理综合改革,搞好学院师风师德建设工作,地学院于99日下午2:30分在C757会议室召开新入职教职工座谈会。出席会议的有学院林承焰院长、学院党委刘华书记,老教师代表蒋有录、印兴耀、范宜仁、董春梅,去年91日以后入职的年轻教师(共15位:许松、蒙冕模、张国印、孙苗苗、苏阳、陈磊、严一鸣、杨升宇、李文豪、黄睿、杨继东、麻伟娇、李进步、王志伟、李盛清)。工会主席张军华主持会议。


                                                                  

                                                                                                      座谈会现场

会议议程如下:

         1.学院工会主席张军华介绍与会新老教师

本次会议邀请了学院四个教学系和非常研究中心有代表性的老教师,他们是国家教学名师蒋有录老师,全国模范教师、全国优秀教师印兴耀老师,全国模范教师卢双舫老师,全国研究生样板支部指导教师范宜仁老师,省先进工作者、省三八红旗手董春梅老师。受疫情影响,去年入职的老师,与大家见面机会不多,所以本次要求参会的年轻教师包括去年和今年入职的(去年入职6名,今年入职13名)。


                                                                                  工会主席张军华主持会议,介绍老教师代表

        2.学院院长林承焰讲话

林院长作为一院之长热诚欢迎大家入职具有光荣传统和优秀文化的地学院。林院长对于学院近年来取得的成绩给予充分肯定,对于学院培养出的石油行业的优秀校友,林承焰表示十分自豪。同时对于新加入的新鲜血液,林承焰勉励大家牢记“传承”、“创新”四字箴言。远眺面前海景,林承焰笑谈:“大家面朝大海,春暖花开,要努力实现人生理想!”


                                                                林承焰院长欢迎各位年轻教师加盟“具有光荣传统和优秀文化的地学院

        3.学院党委书记刘华讲话

党委书记刘华感谢老教师为学院年轻教师成长引领把脉。学院今年来汇聚高端人才,强化师资团队,四个本科专业入选一流专业,各方指标都有了很大的提升。这一切成果的是全院师生凝心聚力,团结奋斗的结果。刘华希望新入职的教师快速适应、转变角色,给地学院的这片沃土带来新的生机与活力,学院也将采取切实有力的措施关心、指导、支持青年教师的成长与发展。


  

                                     党委书记刘华祝与会的老师和全院教职工教师节快乐!

 4.新老教师就如何当好一位老师畅所欲言

座谈会讨论期间,新老教师就如何当好一位老师畅所欲言。老教师们结合自己多年的工作经验与心路历程,各抒己见,金句频出。

董春梅老师首先发言。对于新教师提出“做人”、“做事”、“做业务”三项能力的培养,并强调“教学关”是每一位新入职的教师都需要着重提高的能力。她也提醒年轻教师,要多向老教师学习,要融入团队,不要计较得失。


                                                                  董老师指出:年轻老师要过教学关,要多向老教师学习。

蒋有录老师回顾了自己上大学和从教的历史,就当好一名老师提出三点要求:一是要树立大目标,要回绕目标一生为之奋斗;二是教学科研两手都要硬。关于教学与科研的辩证关系,蒋有录谈到:“没有教学的基础理论支持,科研很难做深做精;没有科研成果的加入,教学很难拥有活力”。三是要主动承担社会工作,学科建设、专业认证等杂事、小事,年轻人不要认为不重要。


                                     蒋老师认为:“没有教学的基础理论支持,科研很难做深做精;没有科研成果的加入,教学很难拥有活力”。

印兴耀老师则从自身的教学经历出发,强调年轻教师应该做好两件事。一是做事先做人,要注重细节;二是要教好书,站好讲台。印老师分享了自己在准备《地震勘探原理》课程时每一PPT都自己制作并且每一年都补充新内容,虽然自己很忙,但从来不耽误本科生的课。这些都给新入职教师带来很大触动。


                                                              印老师提醒年轻教师做事要先做人,要注重细节!

                                                             范老师预祝年轻教师尽快成长为优秀教师!

范宜仁老师总结了责任与奉献的重要性,指出年轻教师做事要严谨、要有爱心,他预祝大家成为一名优秀的教师。

       5.学院向新老教师代表赠送礼物

       本次活动,学院主管师资的王冠主任提前统计了入职的青年教师名单,与老教师一一联系,并将通知发给每位青年教师;主管党务的姜雪主任,提前准备会场,请老教师为年轻教师写好寄语贺卡,准备激光笔。这次活动,老教师薪火相传,努力将地院教书育人的优秀基因传授给年轻人,很有意义。新入职教师向各位老教师赠送了鲜花,感谢各位老师的谆谆教诲,将不辜负学院和老教师们的期望,为学院发展努力工作、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礼轻人意重,学院的过去,老教师们交上了令人尊敬的成绩单,这个接力棒要交给年轻人!

                                      老教师向年轻教师赠送亲笔撰写的寄语贺卡和激光笔

                                             鲜花和掌声致敬学院教师代表,也致敬每一位为学院打拼的教职员工!

                                                                                   青年教师和学生代表向卢双舫老师献花!

                                                 部分新入职教师合影

                                   老教师与年轻老师合影,共同庆祝自己的节日!

                                                                                                        地学院(张军华、王冠、姜雪、黄睿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