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动态

【中国青年网】我院学生调研内蒙古旅游经济带动脱贫攻坚成效

作者:发布者:徐明权发布时间:2020-08-15浏览次数:286


    中国青年网赤峰81日电(通讯员 周宏飞)20203月,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政府同意翁牛特旗退出贫困旗县序列。为了解旅游经济带动脱贫攻坚,中国石油大学(华东)“玉龙之乡”实践队于727日至728日走进内蒙古自治区赤峰市翁牛特旗展开调研,走进乡村,采访农户,展开旅游脱贫全面调研。


君自故乡来,应知故乡事

从身边出发,着手家乡事。实践队队长高火青,成员王志成、王东昊均为内蒙古自治区赤峰市人。20203月,翁牛特旗退出贫困旗县序列,当队长高火青了解到这个消息之后,随即萌生了解家乡旅游脱贫项目的意向,组建实践队伍,投入调研工作准备阶段。

由于正处特殊时期,此次调研为线下调研,安全工作显得尤为重要。出行前郭志烽、周宏飞曾多次组织线上会议,商讨线路问题,准备调研资料,确定调研方案。后实践队队员高火青、王志成、王东昊就地实地调研,采访当地农民,走访当地旅游景观,获得丰富资料,改善了预备资料的完整度。工作的重中之重是调研大纲,确定好方向,可以获得更客观准确的信息。

山河增秀色,大地沐春晖

727日,实践队成员在当地讲解员的带领下参观翁牛特旗博物馆、梵宗寺,了解当地旅游基本情况与旅游资源。

实践队员了解到,翁牛特旗实行重点景区带动就业扶贫;公司+农户(贫困户)、能人带农户(贫困户)带动扶贫,通过旅游资源入股、投工投劳等运作模式带动创收扶贫;发展乡村旅游带动扶贫;完善配套公共服务设施;大力开发和发展旅游商品带动造血扶贫;多渠道筹措旅游扶贫项目资金;加大人才培训力度、对旅游扶贫的宣传营销力度;加强异地搬迁集中安置点的思想文化建设等措施,加快了翁牛特旗退出贫困旗县序列的步伐。

728日,调研翁牛特旗文化旅游体育局有关旅游助力扶贫工作,实践队咨询旅游规划发展股股长杨梓相关措施、政策。杨梓表示,2018年,翁牛特旗全旗共有425户、1109名贫困人口从旅游业发展中受益,通过资源转带动贫困户50户,通过旅游合作社,集中整合资源入股、投工投劳带动贫困户250户,发展农家乐208家,带动贫困户80户,通过旅游商品带动贫困户45户。2019年,重点建设11个乡村旅游扶贫项目,带动贫困户123157人从旅游业发展中受益。

政策符心春,百姓喜笑颜

实践队成员走访附近居民、商户,询问旅游产业带来的经济效益时,一位当地农民表示:农家乐收益颇丰,近些年农民的生活水平大幅提升,政府制定相关政策不仅丰富了旅游文化,还为村民改善了生活品质。

王志成了解到,农牧民会把自家的骆驼、马匹等租给景区经营者,从中获得租金收入,带动20余名贫困户在景区就业。景区酒店也安置村民80人在服务员、厨师、安保等岗位就业,人均增收3000元。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国家通过已有重点旅游企业就业安排脱贫一批、通过乡村旅游重点村发展旅游产业脱贫一批、通过单体旅游项目的开发建设带动脱贫一批、通过扶持旅游自我创业和自主就业脱贫一批。整合全旗旅游资源和相关产业要素,逐步完善了旅游基础服务设施,改善生态人居环境,提升旅游产品,增强旅游带动扶贫能力,为贫困人口创业、就业、增收提供平台,使旅游产业成为翁牛特旗脱贫致富的朝阳产业。

此次实践队通过走访当地景点、采访当地村民,全面调研旅游经济带动脱贫攻坚成效。国家政策持续向好,相信未来会有越来越多的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摘帽,人民富足,安居乐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