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动态

【中国青年网】我院学生三下乡:调研疫情对老人生活的影响

作者:发布者:徐明权发布时间:2020-08-02浏览次数:302

中国青年网山东720日电(通讯员 李伟 邱海洋)新冠肺炎疫情来袭,给人民群众,特别是老人的生命安全带来重大威胁。为认真贯彻落实“党政主导、社会参与、全民关怀”的老龄工作方针,探究疫情期间老人的心理状态和生活状况,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地球科学与技术学院微光实践队于713日至716日针对疫情对老人生活产生的影响进行走访调研。

        实践队采用线下走访到户的方法进行调研,共涉及七个省、十多个县,一百多户老人,对调研结果采用了统计方法进行分析,并且将调研群体依据城乡、是否为空巢老人等原则划分和对比,以发现更多的问题。走访过程中,实践队员均佩戴口罩,态度真诚,耐心说明来意,提出调查问题并作好记录。对于年龄偏大的受访老人,实践队员使用方言提出问题并从多角度询问以获取答案。此外调研期间,实践队面向老年群体,进行如新冠肺炎的传播途径、防护举措、治疗方式等新冠肺炎有关知识科普的活动。

图为实践队员刘泽华正在和老人科普有关新冠肺炎的知识    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徐梓涵 摄

整理分析数据,深挖调研结论

经过多日走访调研、数据整理,实践队了解到多数老人认可村委会或小区的管理,赞许党和国家的疫情防控举措。据调研,老人了解疫情状况,得知防疫措施的途径主要是电视、广播,其局限性致使他们对疫情的认知并不全面。但大多数老人能够认识到新冠病毒传染性强、对人体损伤大,这一方面导致了他们产生了一定程度的恐慌和焦虑,另一方面也导致多数老人能佩戴口罩并及时更换,外出与人保持距离。但随着新冠疫情的减轻,有少部分老人认为疫情已经结束,无需防护。通过实践获得数据,实践队了解到疫情期间,三成老人对其经济情况表示担忧,务农的老人则基本不受影响。得益于国家及时有效的抗疫举措,六成老人觉得采购东西方便且每次都能买到需要的物品。分析不同地域的调研结果,实践队发现不同地域的老人受疫情影响与距离武汉远近影响不大。

聚焦空巢老人,关注精神生活

        实践队对“是否为空巢老人”和“城乡老人”这两部分内容的调研结果进行了进一步分析,发现近半数老人疫情期间会感到孤独,肺炎限制了他们的对外和家人交流,尤其是空巢老人,疫情对他们的精神情感带来了很大的影响,超半数老人表示其更加思念子女。四川省宜宾市珙县巡场镇一位老人令人印象深刻,他对来访的实践队员热情、亲切。据他透露,疫情期间他务农、种瓜果蔬菜供己吃喝。虽然有养老金支持,日子过得去,但疫情原因,子女探亲次数少,他孤身一人,即使有邻居搭话,生活还是苦闷无聊,无人倾诉。对于城镇老人,社区在疫情期间会有特殊关照,如过节送礼、慰问、保证安全的情况下安排娱乐活动等,而农村老人几乎没有。

图为实践队员邱海洋在对老人进行疫情对生活影响的调研    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李伟 摄

坚持防疫工作,谨防疫情反扑

以疫情下的老人生活作为切入点,不难发现国家抗疫举措卓有成效。疫情期间一半以上的老人经常关注国家疫情的实时动态,接近百分之九十的老人感受到国家领导的正确性和先见行,深切感受到了国家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在走访到安徽省苏州市砀山县城关镇的李素云老人时,老人表示:疫情对生活的影响很小,家乡这里没有出现病症患者。国家的做法又及时又有效,自己也从电视新闻里了解到,美国的疫情防控无法中国相比,中国是世界上疫情防控做的最好的。同时老人也认为疫情防控还是不能掉以轻心,并且提到北京疫情最近有反扑的势头。有相关专业人士表示:疫情的防控绝不是取决于做的最好的国家,而是取决于做的最不好的国家,就如木桶效应一样。国际上如此,国内也是。所以在疫情阻击战没有取得最终胜利之前,还应继续做好防疫工作,防止疫情有反扑的可能。

实践队员将调研结果提交至当地村委会或居委会,并向它们提出了应加强防疫宣传、更加关注老人的物质和精神生活、帮助和关怀老人等建议。“此次走访调研让我感受到老人疫情期间生活的不易,老人们需要来自他人、社会的关心和帮助。这也提醒我更加关心自己的长辈乃至身边的老人。”实践队员邱海洋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