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动态

【中国青年网】我院学生返乡支教:弘扬中国之治,传递奉献精神

作者:发布者:徐明权发布时间:2020-08-01浏览次数:322

        中国青年网菏泽8月1日电(通讯员朱清华) 为讲好中国故事,当好坚定“四个自信”的践行者和宣传员,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大学生个人实践队朱清华走访当地一留守儿童社区,与其朋友组成单县曙光支教队在7月20日参加了志愿服务。此次志愿服务旨在帮助留守儿童以及宣扬疫情情况和防控知识,并介绍党和政府对人民的关爱。

        为了让更多的人了解疫情的情况和党的政策,实践者朱清华在7月20日带领单县曙光支教队参加了由市委组织部、共青团菏泽市委、市教育局、市民政局联合发起实施的以关爱农村留守儿童为重点的为期十天的志愿服务项目。

        此次自愿服务的对象为社区的留守儿童,年龄都在十岁左右。在那里支教队一方面要照顾这些孩子,传授疫情防控知识,另一方面他们还要培养孩子乐于学习的习惯。在此次活动中,支教队员不仅要努力学习,掌握必要的科学知识,还要将准备的内容以一种能让孩子们容易接受的方式进行讲解,这对支教队来说,不仅是一个机遇更是一种挑战。

        开学前一天,支教队心情十分忐忑,他们大多数都是第一次进行志愿服务,所以一直努力备课到深夜,生怕因为紧张而出现意外。支教队员表示,给孩子们备课,比自己学习新的内容还要困难。开学后,当支教队看着那一双双渴望知识的双眼时,心中的紧张不再存在,内心平静下来为孩子们耐心讲解疫情的起源和防控措施。


图为志愿队队员朱清华讲解疫情防控知识   中国青年网通讯员魏宁 摄

        在课堂上,实践者朱清华询问了学生们一些关于这次疫情的防控措施,孩子们仅仅列举了一些发生在身边的措施,如封闭小区,延期开学等,而对于国家以及社会上的事情一概不知。个人实践者朱清华随即介绍了国家在此次疫情中的关键作用,并介绍了党的社会主义建设的最高要求:“要以为人民服务为核心,以集体主义为原则”。通过与美国各国对待疫情态度的对比,为孩子们讲解了中国政府在此次疫情中为国家,为人民带来的安全与幸福。深度解释了中国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


图为志愿队队员朱清华正在讲解党和政府知识    中国青年网通讯员魏宁 摄

        经过了一节课的介绍,孩子们感守到了党和政府对他们的关爱,心中充满了自豪,看到他们一张张笑脸,队员们虽累,但心中充满开心与自豪。到了下午辅导时,支教队给他们看了党和政府的发展历程和光辉事迹,一开始孩子们不感兴趣,表示生涩难懂。但在支教队的耐心讲解下,孩子们一步步了解到党的伟大。孩子们特别开心,纷纷表示为新中国的成立而感到自豪。


图为支教队给孩子们放映短片    中国青年网通讯员魏宁 摄

        为了关心孩子们的身体健康,促进孩子们健康成长,支教队专门安排了一节关于食品营养的课。当支教队询问孩子们早饭吃了什么时,孩子们表示,由于家长经常早出工作,自己很少吃早饭。支教队队员朱清华对孩子们的情况感到意外,但他立马介绍了不吃早饭的弊端,并对孩子们说:“大家都在长身体,一定要吃饭,一定要注意营养。”在营养课上,朱清华对蛋白质,钙等营养物质进行解说,分别介绍了他们的作用以及摄入来源。

图为朱清华给孩子们讲解营养知识    中国青年网通讯员魏宁 摄

        刚开始这些孩子见到队员们都感到十分生涩,不敢和队员说话聊天,因为他们觉得支教队应该会和老师一样严厉。但经过一上午的讲课后,他们觉得从外面来的支教队和他们的大哥哥一样亲切,刚见面时的羞涩与害怕,变成了好奇与惊喜。下课后就跑来问各种问题:“你们的学校在哪啊”“你们学习好不好呀”“你们喜欢看什么书呀”对于他们的问题,队员们纷纷笑着为他们解答。

        在此次活动中,孩子们通过对党和政府的学习,加深了对社会主义的理解,为身处在社会主义国家感到自豪。在一次课间讨论中,孩子们表示以后要像大哥哥一样为社会作出贡献,为祖国的建设填砖加瓦。此次活动为支教队提供了一个自我锻炼,自我展示的舞台,这一周是充满收获的一周,有太多的感动,太多的收获,太多的回忆......这份记忆将会牢记于心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