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动态

【中国大学生在线】我院学生探寻济南“泉文化”

作者:发布者:徐明权发布时间:2020-07-28浏览次数:214

中国大学生在线728日(通讯员 刘世杰)我抬眼是千佛山的轮廓我闭眼是大明湖和护城河趵突泉在我耳畔喷涌着……”一首《济南济南》唱着无数泉城水花儿们的心灵,我们都知道,这是古朴古香的济南留给我们心里的涟漪,印证着她一天一天的壮大,她的华美风采万千。

夜晚的大明湖

家乡发展的脚步不会停歇,就像潺潺的小溪永远绵长,为探寻家乡美的变化,720日,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历二实践队在济南实地调研,探寻济南的“泉文化”。

以泉为脉,力挽救泉命

实践队前往济南市天下第一泉文化中心,在参观调研的过程中实践队通过与管理处工作人员交流了解到:前些年由于气候的极度异常,降雨稀少,同时济南市用水量剧增,地下水严重超采,造成泉群断流,泉水停喷,济南的地下水位急剧下降,济南的“泉生命”岌岌可危。

对此,实践队员们从济南市文化和旅游局官方保泉文件以及天下第一泉旅游景区负责人处得知,针对“趵突泉停喷,五龙潭干涸,大明湖水位大幅下降”的严峻问题,济南市加大了“海绵城市”计划。其中,为恢复泉群喷涌,济南市大力实施保泉工程,采取绿化南部山区、关井限采、引黄供水、回灌补源等措施,让泉水的“生命”得以挽救。

以泉而建,弘泉水文化

泉是济南城市的灵魂,泉水记录着济南历史的变迁,泉文化则带动着济南城市的建设发展。老舍曾说:“设若你的幻想中有个中古的老城,有睡着了的大城楼,有狭窄的古石路,有宽厚的石城墙,环城留着一道清溪,倒映着山影,岸上蹲着红袍绿裤的小妞儿。你的幻想中要是这么个境界,那便是个济南。设若你幻想不出——许多人是不会幻想的——请到济南来看看吧。”

诚如其言,泉文化是推动济南经济、文化发展的一大亮点。悠扬的曲水亭街、惬意的大明湖畔、喷涌的趵突泉等,均是济南泉文化旅游的典型代表。实践队员在济南电视台了解到济南通过泉文化相关旅游项目,周边产品,特色产品如泉水宴,泉水茶等大幅提高旅游创收,降低天下第一泉旅游景区门票价格,更有大明湖景区实施免门票政策,而事实证明,这种旅游模式下使得泉文化旅游摆脱了靠门票盈利的传统模式,更大的刺激带动经济发展,增加创收30%以上。近年来,济南市加大旅游业设施建设,加强泉文化旅游管理,以促进济南经济以及泉水文化的发展。其中,自2013年起,济南市每年联合山东省政府、山东省旅游局等多家单位举办济南国际泉水节,大力发扬泉水文化,带动以“泉”为主题的经济项目,促进城市发展。

泉水

雨后曲水亭街

泉水节海报

以泉而生,城亦应自强

泉水是上天赐予济南的珍贵财富,我们应当珍惜并合理利用。就像我们实践队员说的:“泉是好泉,只要我们合理利用,它的价值一定是无穷的!天下第一泉必当拿出它第一的本色!”源于泉水不止步于泉水,就像是泉带给我们济南人的精神一样,不息不止。济南除泉文化,更是逐步的向都市迈进,舜耕国际会展中心,高新国际会展中心提供给国际贸易更多便利,地铁轻轨的稳步建设向外界说明了济南有实力建设自己的公共交通体系,山东大学,山东师范大学,山东第一医科大学(济南校区),山东建筑大学,山东财经大学等多所知名院校带动济南的教育发展,为济南输送大量人才!

山东师范大学校园一景

通过此次实地调研,历二实践队探寻家乡美的变化,了解泉城济南的“泉文化”。在感受家乡美的同时,实践队队员们不仅对济南“泉”的现状、问题以及解决措施加深了解,还通过多方面调查,解读泉文化的发展与济南城市经济发展的关系,并呼吁保护和传承济南“泉文化”。济南就像是默默无闻的泉水一样,所到之处虽是前方千万阻拦,也要历经磨难,勇往直前。泉水叮咚响,是济南逐步走向发展富强的声音。

节假日泉城广场夜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