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宗兆云通过2017-2019年度中国科协“青年人才托举工程”项目验收

作者:徐明权发布者:姜雪责任编辑:审核人:发布时间:2020-06-18浏览次数:1333

2017―2019年度“青年人才托举”工程项目验收总结会在线上进行

2020年6月10日,中国地球物理学会组织召开2017―2019年度“青年人才托举工程”项目线上验收总结会。我院2017-2019年度“青年人才托举工程”入选者宗兆云教授顺利通过项目验收。

本次验收组专家组由中国地球物理学会理事长、中国科学院院士陈晓非担任组长,中国地球物理学会党委书记、副理事长赵殿栋担任副组长,来自10家单位的11位地球物理领域专家担任评审委员。会议由中国地球物理学会秘书长郭建主持。会上,宗兆云总结汇报了进入托举工程三年来的项目完成情况、取得的成果以及个人成长收获情况。验收组评审委员对宗兆云的项目完成情况进行了点评,并提出可行性意见和建议。

经过评审,验收委员会一致认为:宗兆云通过项目资助,独立科研能力有较大提升,研究成果丰富、创新性强,并产生显著的经济效益,作为被托举人才圆满完成托举工程项目的研究任务,达到了人才托举工程的目的和效果,达到合同要求的各项指标,一致同意通过项目验收。

该项目运行周期内,宗兆云在岩石物理驱动下宽频宽方位叠前地震反演及非常规油气储层甜点预测方面获得了多项创新性研究成果,原创性研究成果已成功应用于国内多家油气田,支撑了储量的发现和采收率的提高。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一项(排名3/10),教育部科技进步一等奖一项(排名3/15),中国石油和化工联合会科技进步一等奖一项(排名3/15)。2018年入选教育部长江学者奖励计划青年学者。以第一或通讯作者发表SCI检索论文12篇,第一发明人授权国家发明专利14项,授权国家软件著作权9件。2019年晋升为教授,并成功申请多项国家级项目,指导了数名硕士和博士研究生。

陈晓非院士在会上对青托项目给予了高度评价。他指出:青年人才托举工程为举荐的青年人才提供了多方面的支持,为人才培养提供了坚实的后盾,为国家高层次科技创新提供了有力的人才保障。希望青托工程人才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牢记习近平总书记说的“青年是祖国的前途、民族的希望、创新的未来”,在关键领域有所建树,努力成为本领域世界水平的科学家、科技领军人才,突破前沿关键技术、卡脖子技术,为国家高层次科技进步贡献力量。

“青年人才托举工程”是由中国科协于2015年启动的人才支持项目,旨在帮助青年科技人才在创造力黄金时期做出突出业绩,成为国家主要科技领域高层次领军人和高水平创新团队的重要后备力量。该人才支持计划主要对32岁以下具有较强创新能力和发展潜力的科技人员采用稳定支持方式,给予每位入选者连续3年的支持,每年15万元,2017-2019年度来自全国高校和科研单位的328名青年科技人才入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