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李宁院士受聘为我院测井重点实验室研究生第一党支部指导教师

作者:吴康康 杨建敏发布者:姜雪责任编辑:审核人:发布时间:2020-06-06浏览次数:1250

近日,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石油勘探开发研究院首席技术专家李宁受聘为我院测井重点实验室研究生第一党支部指导教师,受聘仪式在中国石油勘探开发研究院测井研究所会议室举行,学院院长林承焰教授和党支部指导教师范宜仁教授受学校党委组织部、党委研究生工作部委托为李宁院士颁发聘书。

受聘仪式上,范宜仁教授向李宁院士介绍了党支部的发展和建设情况,林承焰院长和范宜仁教授代表学校对李宁院士给予学校学生党建工作的关心和支持表示由衷的感谢,希望李宁院士能够在科研指导、学术创新和政治引领等方面提供更多的指导和帮助。李宁院士表示受邀担任测井重点实验室研究生第一党支部指导教师十分荣幸也十分有意义,今后也将切实发挥指导教师作用,加强与党支部的沟通和交流,与党支部的青年学子们共同进步,助力他们在学习科研中成长成才,助力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双一流学科建设与发展。

测井重点实验室研究生第一党支部依托省部级重点实验室、导师课题组成立,基于一流学科建设及能源特色高校优势,扎根于石油行业开展“有章法、有传承、有特色”的“三有”党支部建设,通过发挥教师党建、科研“双带头”人的作用,构建了党建事务、师道传承、人才培养、科研攻关一体同向的纵向党支部,入选高校首批“百个研究生样板党支部”。在党支部建设过程中,指导教师发挥了重要的引领和传承作用。李宁院士具有崇高的科研精神、丰厚的科研成果和坚实的政治基础,既是一名优秀的科研工作者也是一名先进的党员先锋。本次通过聘请李宁院士作为党支部指导教师,不仅可以有效发挥其在科研学术上的引领作用,更能发挥其作为人生导师在思想政治上的导向和传承作用。


支部简介:

中国石油大学(华东)测井重点实验室研究生第一党支部成立于2011年3月,指导教师党员5名(含李宁院士),其中教授4名,现有正式党员30人,预备党员10人。2018年入选高校首批“百个研究生样板党支部”创建项目(山东省唯一),先后荣获全国高校“两学一做”支部风采展示活动特色工作案例、校“研究生示范党支部”“先进学生党支部”等荣誉称号。

人物链接:

李宁,中国工程院院士,教授级高级工程师,博士生导师,测井专家,中国石油勘探开发研究院首席技术专家。国家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入选者,中国石油科学家培育计划人选,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

华东石油学院勘探系测井77级毕业生,翁文波院士和谭廷栋先生培养的我国首位地球物理测井学博士。2017年10月18日,受聘为我校兼职教授。

四十多年来一直致力于石油测井科技攻关与工程实践,先后担任二十余项国家和省部级科技项目负责人,是国家油气重大专项项目“测井重大装备与软件”的首任项目长。主要贡献包括:1.通过机理研究,首次给出油气饱和度计算方程的一般形式,解决基质、孔洞和裂缝三重介质储层油气定量评价难题,推动了学科核心理论与技术的发展;2.通过方法创新,构建非均质复杂岩性测井评价体系,解决疑难油气层识别关键问题,显著提升了解释符合率和储量发现率;3.突破技术壁垒,成功主持研发我国两代大型测井处理解释软件系统,替代国外同类产品实现了大规模工业化应用。

先后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3项(两项排名1,一项排名2),中国专利金奖1项(排名1);省部级科技进步特等奖1项、一等奖4项和省部级技术发明一等奖2项(均排名1);获第三届中国青年科技奖;被俄罗斯欧亚地球物理协会授予“为测井技术发展做出突出贡献者”。其科研团队获中华全国总工会“全国工人先锋号”和中国石油与化学工业联合会“李宁创新团队”奖。共获国内外授权发明专利33件、软件著作权27件。

 2019年当选为中国工程院院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