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疫情防控】学院携手同心,共战“疫”情

作者:发布者:姜雪责任编辑:审核人:发布时间:2020-02-16浏览次数:1001

    己亥年余音未却,庚子的钟声便集聚起防控疫情的众志。疫情突如其来,对每一位中国人都是严峻的挑战、艰巨的考验。面对疫情,我院全体师生携手同心,积极行动,以“疫情面前,人人有责”的态度,全面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一、高度重视,全面部署,引领战“疫”风向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疫情面前,学院积极响应,成立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发布《地球科学与技术学院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应急预案》及《关于进一步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将疫情防控工作的全面部署及时落到实处。

学院团委发布《地学院“从我做起、共克时艰”线上主题团日活动通知》《疫情防控,人人有责——地院学子承诺书》,开通同心战“疫”·我们在行动专栏,微信、QQ空间、易班三大平台同频发声,推送防疫知识,宣传战“疫”正能量,倡导全院学生自主学习、提升自我,坚定信心、做好防护,打赢疫情防控攻坚战。

二、加强管理,迎难而上,保障战“疫”有序

学院全面落实学校防控疫情期间的管理工作,严格执行“延迟开学”“入校人员申请”“零报告制度”等多项管理制度,保障全院师生健康安全。

学院所有领导干部24小时手机在线,坚定站在疫情防控第一线。学院党员教职工立足本职、带头奉献,各单位党支部书记每日报送职工健康状况,机关留青党员,放弃休息,坚守值班岗位。

特殊时期,学院上下凝心聚力,保障战“疫”工作有序进行。

三、全时统计,无缝对接,做到战“疫”有数

纵使相距千里,纵使短暂分离。学院时时牵挂着全院师生的健康与安宁。战“疫”仗打响后,我院各单位党支部书记第一时间摸排教职工情况,辅导员第一时间摸排学生情况。

 “地质系所有老师及家人身体健康,未返青7人。”“已通过微信、电话、QQ,把学校文件精神传达给2016级每一位同学”这是负责报送信息的老师们每日的工作日常。“必须落实到每一个人的情况才算安心!”辅导员霍宁说出了每位老师的心声。

日报告、零报告、全覆盖、无死角,全院200名教职工,1048名本科生,974名研究生的每日健康反馈就是学院战“疫”最好的成果!

对留校学生、经鄂留鄂师生,学院更是精准关怀,全面了解心理动态,及时加油鼓劲,疏解焦虑心态,坚定必胜信心。

四、隔空不隔爱,延学停学,在战“疫”中成长

疫情当前,隔离病毒,不能隔离爱,更无法隔离老师们对学生的牵挂和教导。特殊时期,老师们解锁新的工作时间、地点和模式,在千里之外守护学生们的安全健康,传递温暖和力量,用实际行动诠释教师的使命与担当。

面对毕业生毕业设计的困难、研究生科研进度的焦虑,导师们通过视频会议、微信语音多种方式开展线上指导,结合每位学生的科研进度因材施教布置科研任务,及时指导学习及论文工作,对学生的科研问题做到及时答疑。“宅家不放松,争取在假期实现弯道超车!”QQ群里总会有老师们的暖心鼓励。

停课不停教、停课停学。为了全面落实抗“疫”期间的线上教学的工作,保障学生们的听课效果,老师们纷纷行动起来,为线上教学重新准备课程内容,学习线上教学各项技能,找资源、下软件、传资料、学直播。最大的困难就是家里宝宝刚学走路,每天都要找爸爸,上课的时候我需要把自己隐藏在屋子里,可即便是这样,孩子还是会敲门找爸爸”谈起直播课的困难,年轻爸爸曲英铭老师笑着说。“为了找个白墙背景,装个自制提词器,各种家具都用上了。”张福明老师展示的教学场景是很多老师们网络课的真实再现。“困难肯定是有的,可是办法总比困难多,能克服的困难就不算是困难了!”“最担心的就是学生们网络是否通畅,能否流利的听课。”“担心缺少面对面的互动,学生们的掌握效果。”

谢谢亲爱的老师们,你们的付出温暖着每位地院学子。我们保证宅家宅心,延学停学!认真上好网课,努力提升自己!等春来,疫情毕,我们肯定是更优秀的自己!

五、携手同心,共克时艰,吹响战“疫”集结号

为增强广大青年学生的使命担当意识和社会责任感,学院团委面向广大青年学生发出战“疫”集结号,号召青年学生为战“疫”添能量、当示范、做贡献。

   (一)专题支部会议,凝聚青年学生责任与担当

学院各学生团支部积极响应号召,开展丰富多彩的线上主题团日活动,截至目前50余个团支部通过疫情知识竞答、手写防控疫情承诺书、录制抗疫视频等方式,及时传达防疫信息,引导支部成员承诺践诺,不信谣传谣,主动听从学校安排,维护全国抗击疫情大局,彰显当代大学生的责任与担当。

在特殊时期,我们更得把握好时间,学习要自觉,生活健康要注意,期待疫情结束后我们的久别重逢!”作为班主任的张福明老师也积极参与到团支部组织开展的线上主题会议。除张老师外,地学院还有二十余名班主任主动参与班级同学的“战‘疫’”活动,带动同学们一起学习病毒防控指南,为重疫区武汉捐善款,以及为武汉人民录制加油鼓劲的视频。老师们纷纷表示:“我也是班级的一员,时刻与大家心连心,看到同学们的热情和担当,很欣慰,也很自豪!”

   (二)发扬尖兵精神,彰显青年学生行动与奉献

村口防疫站、社区青年先锋队…全国各地的疫情前线,也有地学院勘探尖兵的“逆行”身影。学院团委通过“同心抗疫·我们在行动”专栏积极宣传先进典型,激励地院学子勇敢地面对疫情,投入到抗击疫情的斗争中来。

正在俄罗斯彼尔姆国立大学进行CSC优秀本科生国际交流学习的资源勘查工程1602班张瑞杰,邀请来自俄罗斯、哈萨克斯坦、乌兹别克斯坦等6个国家的同学录制视频《中国,我们和你在一起!》为中国加油。

学院2016级学生党员自发缴纳特殊党费共计3942.5元部捐献给湖北慈善总会,勘查1802 班迪娜尔·吉开别克将自己勤工助学挣来的2000元全波捐献武汉,截至目前地院学子累计捐款一万余元,大家用自己的真情为抗击疫情尽绵薄之力。

各学生团支部、学生组织、个人通过短视频、文字、绘画和书法等多种形式同心抗疫,截止目前学院共收集各类防疫作品150余件,依托学院新媒体平台进行专题推送,传递了“明天会更好”的坚定信念。

   (三)“宅家充电”计划,引领青年学生进取与自强

学院团委、学生会联合组织的“勘探人‘宅家充电’计划”23日正式启动。从24日起,为期十四天,每天解锁一件容易达成且有意义的小目标,能够坚持十四天并成功打卡的“宅友”将获得精美奖品,打卡第一天就有100多人参与其中,打卡的内容包含每天自主学习一节网课、和父母一起下一次厨房为武汉加油等多个方面,鼓励同学积极乐观应对疫情。截止目前121名同学仍在坚持线上打卡充电。

《锁定七点半,看勘探尖兵如何修炼》是学院团委、学生会为丰富学生“宅家充电”打造的精品直播活动,通过邀请校长奖、国家奖学金获得者、学术达人做客直播间,分享自身成长经历和经验,与全院学生线上交流勘探尖兵“修炼手册”。让全国各地“宅家”的青年学生因为优秀而同频共振,形成了良好的传播效应。首期直播活动就获得1200+在线观看和3100+喜欢点赞。同学普遍表示这些活动给力、温暖、及时!

与此同时学院微信公众号定期推送推荐学习资源,各团支部通过建立学习打卡群,挑战21天等方式,鼓励同学们以各种形式丰富假期生活,保持学习和运动的良好习惯,以积极的面貌应对疫情挑战。

同舟共济度时艰,众志成城战“疫”情!我们相信,学院师生顾全大局、从我做起、奋发有为,一定能够取得抗击疫情的全面胜利。到那时,让我们带着灿烂的笑容,重逢在美丽的石大校园!

地学院   徐明权   范静蕾   姜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