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学院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总结大会

作者:发布者:张蕾责任编辑:审核人:发布时间:2020-01-18浏览次数:454

 1月10日,按照学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工作安排,学院召开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总结大会,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总结大会上的重要讲话,认真贯彻落实学校总结大会精神,总结学院主题教育开展情况和工作成效。学院领导班子成员、党委委员、各系和机关干部等参加会议。

 会上,学院党委书记张卫东首先带领与会人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传达教育部和学校主题教育总结大会精神。

 张卫东代表学院党委全面总结学院主题教育开展情况。“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学院党委认真贯彻落实学校关于主题教育的工作部署和要求,成立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制定主题教育实施方案,召开动员部署会,按照“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将主题教育与中心工作紧密结合,加强组织领导,落实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等工作措施,取得良好成效。教育部第五指导组和学校党委书记王勇先后来学院调研检查工作,对学院开展主题教育给予指导。

 学院主题教育聚焦五大目标取得了良好成效。一是聚焦理论学习有收获,进一步加深了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解,提高了强化理论武装、知行合一的自觉性。主题教育期间,学院班子成员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重点,加强对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报告、党章党规的学习,把学习教育部近期文件贯穿其中,以更加自觉地落实好学校部署和要求为落脚点,使主题教育成为推进一流学科建设的重要抓手。基层党支部通过主题党日、参观学习、实践调研、学习身边榜样等活动,加强党员教育,凝聚发展共识。二是聚焦思想政治受洗礼,结合本职工作深刻领会初心使命,增强了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主题教育期间,围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学院领导干部累计讲授专题党课8次,学院全体党支部书记累计为支部党员讲授专题党课20次。班子成员及广大党员,学习党的历史和新中国发展的历史,回顾学校66年家国同心、艰苦奋斗的历史,大大增强了教育报国、石油报国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三是聚焦干事创业敢担当,用一流学科标准做标尺,进一步激发了勇于担当、追求卓越的内在动力。主题教育期间,院班子结合学校“双一流”建设中期检查情况,采取分头调研、集中研讨、现场办公、问卷调查等方式,切实抓好强优补短工作,以更大的勇气面对学院发展面临的困难和挑战,加大对重大任务的组织保障,确保达到预期目的。四是聚焦为民服务解难题,进一步增强服务师生、服务学术、服务发展的主动性。学院班子牢固树立为师生服务、为学术服务、为发展服务的思想,积极做好重点实验室设备招标及安装的组织协调工作;为高层次人才当好服务员,选派得力人员协助做好学术会议和项目申报。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提出减轻青年教师事务性工作负担的具体措施。为C座东南门加装双向门禁系统和照明灯,方便晚上加班的师生进出。利用有限资源改建学术研讨室、专家工作室和文化休读区多个,并对部分区域的光源和插座进行改造,方便学生使用笔记本电脑学习,得到了学生一致好评。五是聚焦清正廉洁做表率,自觉保持党员干部的政治本色,营造风清气正的内部环境。学院专门开展依法治校和遵章守纪内容的学习,传达学校纪检监察和巡察工作有关精神,认真开展科研费自查自纠专项检查,加强师德师风建设,营造风清气正的发展环境。

 会议最后,张卫东书记要求学院领导班子、基层党支部和广大党员干部认真学习贯彻学校主题教育总结大会要求,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作为永恒课题,持续巩固深化主题教育成果,继续在补思想短板和补工作短板上下功夫,在2019年学院发展成绩突出的基础上,力争2020年再创佳绩,确保一流学科建设终期验收取得优异成绩。

(地学院   黄妍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