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我院获批1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

作者:发布者:姜雪责任编辑:审核人:发布时间:2019-12-31浏览次数:1143

【本站讯】近日,科技部公布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立项结果。我校组织牵头申报的“塔里木盆地盐下超深层大型油气田形成机理与分布预测”项目获立项支持,资助经费1314万元,项目负责人为我院刘可禹教授。

 “塔里木盆地盐下超深层大型油气田形成机理与分布预测”隶属于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深地资源勘查开采”重点专项,由我校牵头,联合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塔里木油田分公司、中国石油勘探开发研究院、中国科学院广州地球化学研究所等9家高校、研究院所和企业,进行“产学研用”协同创新。针对塔里木盆地盐下超深层大型油气田形成条件与分布预测面临的挑战,立足石油地质理论和地球物理探测技术前沿,从规模储层成因与油气成藏机理、复杂构造成像、储层地球物理表征与油气预测、油气分布规律及有利勘探区带评价等方面,开展盐下超深层大型油气田形成条件与预测技术研究,为实现油气勘查能力扩展到10000米的国家目标提供理论和技术支撑。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深地资源勘查开采”重点专项项目的成功立项,彰显了学校建设“双一流”学科战略布局的积极进展,体现出在新形势下积极对接国家重大需求的重要成效,有助于提升我校“双一流”学科整体科研能力和科研实力。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深地资源勘查开采”重点专项是为贯彻落实《国家中长期科学和技术发展规划纲要(2006—2020年)》提出的资源勘探增储要求和《找矿突破战略行动纲要(2011—2020年)》等相关部署,按照《关于深化中央财政科技计划(专项、基金等)管理改革的方案》的要求,由科技部会同原国土资源部、教育部、中科院等部门和相关省(自治区、直辖市)科技主管部门制定的实施方案。专项将形成3000米以浅矿产资源勘探成套技术能力、2000米以浅深部矿产资源开采成套技术能力,储备一批5000米以深资源勘查前沿技术,油气勘查技术能力扩展到6500~10000米,加快“透明地球”技术体系建设,提交一批深地资源战略储备基地,支撑扩展“深地”资源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