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我院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全优通过结题验收

作者:发布者:郑珊珊责任编辑:审核人:发布时间:2019-11-27浏览次数:1242

   【本站讯】近日,我院卢双舫教授主持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页岩的成储机理及页岩油的可流动性研究—以松辽盆地、济阳坳陷为例》完成结题验收,项目研究工作获得12位与会专家全优评价,为学校基金工作赢得了良好声誉。

该重点项目综合利用各类高分辨率的分析仪器和技术手段,系统、深入地剖析了页岩的矿物组成、孔--缝的大小、分布、连通性及演化。研究工作取得了3项理论认识:泥页岩成储机理、页岩油赋存机理和页岩油可动性;建立了页岩油3项评价标准:页岩油资源分级评价标准、页岩油储层成储下限及分级评价标准、泥页岩岩相分类标准;形成了页岩油5项评价技术:页岩有机非均质性评价技术、页岩油游离量/可动量评价技术、页岩无机非均质性评价技术、页岩可压裂性评价技术和页岩油甜点综合评价技术。薛庆忠(第二负责人)等来自地学院和材料学院的63人参加了项目研究,研究工作体现了良好的学科交叉性。

项目执行期内发表期刊论文125篇,其中SCI检索115篇、EI检索5篇、核心4篇; 5篇论文入选全球ESI高倍引论文,1篇入选ESI热点论文;标注论文总被引1500余次。第一标注论文51篇(其中SCI检索论文46篇、2EI检索、2篇核心);第二标注论文50篇(其中SCI检索论文48篇、2EI检索)。授权发明专利24项、软件著作权4项。举办国内会议3次(1100人次)、国际会议1次(300人次),项目组成员参加国内外学术会议共计68人次。培养国家优秀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1人、教授2人、副教授5人、博士后2人、博士研究生3人、硕士研究生23人;1名博士获得李四光优秀博士提名奖、2名博士入选博士后创新人才支持计划。

基金项目结题验收工作是基金管理的重要环节,重点重大类项目一般采取会议验收方式,其他类别项目采取报告结题方式,结题验收后一定时间国家基金委还会组织对资助项目和依托单位进行绩效评价,评价结果是科研人员和依托单位后期申请基金资助的重要依据。希望获得基金资助的科研教师认真开展研究工作、积极产出高质量研究成果,共同维护并提升学校声誉,不断为双一流学科建设和高水平研究型大学办学目标的实现贡献力量。(转自科技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