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地学院 “博萃节”开幕式暨GeoTalk研究生国际学术工作坊揭牌仪式顺利举行

作者:发布者:郑珊珊责任编辑:审核人:发布时间:2019-11-20浏览次数:689

 

吕宏凌部长和林承焰院长共同为GeoTalk研究生国际学术工作坊揭牌 崔洲摄影

吕宏凌部长致词     曾泽彬摄影

吴克华副处长讲话    曾泽彬摄影

林承焰院长讲话    崔洲摄影

刘可禹教授做专题讲座    曾泽彬摄影

会议现场    崔洲摄影

【本站讯】20191118日下午,地球科学与技术学院第十七届“博萃节”开幕式暨GeoTalk研究生国际学术工作坊揭牌仪式在工科楼C757会议室举行。本届“博萃节”围绕一流学科建设、“国际校园”实施计划,以“经纬国际·青年力量”为主题,以“名师有约”专家学者讲坛、“薪火相传”系列学术交流会、“博粹争鸣”系列学术竞赛、“风清气正”科学精神与学风建设、“博览众长”综合素质提升等五大活动体系为载体,培养研究生学术精神、开拓研究生国际视野。

党委研究生工作部部长吕宏凌在开幕式上致辞,吕宏凌、林承焰共同为GeoTalk研究生国际学术工作坊揭牌,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副处长吴克华、学院院长林承焰分别做主题讲话,学院教授委员会主任刘可禹教授,副院长邓少贵、党委副书记徐永涛等参加会议,会议由学院研究生辅导员杨建敏主持。

吕宏凌在致辞中表示,“博萃节”取义“博采众长,群英荟萃”,是我校研究生学术交流的盛会,我校通过搭建高水平平台、开展高质量活动,营造浓厚的校园学术文化氛围,提升研究生创新能力,锻炼研究生综合素质。近两年地学院在研究生培养方面取得一系列突出成绩,希望以“博萃节”为契机,促进研究生继续保持高质量发展的昂扬劲头,取得更多更大的成绩。

吴克华在讲话中表示,GeoTalk研究生国际学术工作坊立意新颖,对培养研究生国际交流能力具有较强的实用性,同时对研究生国家公派项目、创新型人才项目、高水平研究生项目等国际化平台进行政策解读。她指出在国家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学校一流学科建设背景下,地学院要更加重视具有国际视野的一流人才培养,学校也将进一步明晰政策导向、加强校际平台建设,为研究生国际化培养提供更多选择、开拓更多路径。

林承焰在讲话中表示,打造一流的国际化平台是一流学科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国际化学术活动的价值是培养人才,思想最活跃、精力最充沛的青年学生是学术活动的主力军。希望学院研究生以国际学术组织基金项目等为媒介,以双向交流活动为主要载体,充分发挥具有国际化背景的学术团队、优秀学生的作用,进行常态化的、实质性的学术交流与合作。

开幕式的第二阶段邀请学院教授委员会主任刘可禹教授做客第70期“光耀石大”名家讲坛,以《如何预备自己成为一名具有国际视野的人才》为题,结合自身海外求学工作经历,从家国需求、具有国际视野的人才特质、如何成为具有国际视野的人才等几个方面,对研究生提出“胸怀祖国、放眼世界成为有国际视野的人才”的期望。

GeoTalk研究生国际学术工作坊是在学院的倡导下,由AAPGSEGSPWLA(筹)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学生分会共同努力建立。工作坊是我院研究生自主性国际化交流和锻炼的主要平台,以“学术立身·国际标准·外联内通·特色鲜明”为基本建设思路,以AAPGSEGSPWLA(筹)学生分会为主要工作团队,以“自主发展、自我实现”为工作原则,通过学术和竞赛与职业发展两个方面、GeoTalk Workshop等五个项目类别帮助研究生更好提升学术水平和职业发展路径。(作者:徐明权 范静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