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测井系圆满完成暑期生产实习任务

作者:发布者:郑姗姗责任编辑:审核人:发布时间:2019-07-15浏览次数:643

【本站讯】71日,测井系2016级全体学生在于华伟、庄春喜老师带领下奔赴东营,进行为期两周的测井生产实习。本次实习是在中石化胜利石油工程有限公司的测井公司、录井公司、胜利油田物探研究院及随钻控技术中心等单位开展了实践教学活动。

录井公司和物探研究院生产实习中,通过专家讲座、实地参观、现场工作人员讲解,学生们了解了地质录井的内容、资料特点、工作流程和发展现状,了解了物探数据处理和解释流程,认识到了测井和物探资料结合对勘探开发的重要性。随钻测控技术中心生产实习中,通过专家讲解学生了解了国内外随钻测井仪器发展现状和待攻克的难点,并参观了多种随钻测井仪器。

测井公司生产实习分为四个小组在开发测井工程部、勘探测井工程部、生产测井工程部以及资料解释研究中心进行。学生在仪修班实地参观和实训,工程师讲解了仪器的工作原理、基本结构和用途,认识了哈里伯顿公司的微电阻率扫描成像测井仪、贝克休斯公司的核磁共振测井仪等进口仪器和自主研发的仪器。“师傅,放射源放在哪个位置?源强是多少呢?”“为什么要重复测量呢?”学生不时提出问题,工程师耐心地为他们答疑解惑。在测井解释研究中心,专家向学生讲解了测井资料处理的总体流程以及各个环节的主要任务,展示了应用相关软件平台完成一口井的核磁成像测井资料处理的过程。最后,学生到教学井的施工现场观摩测井施工流程,实地认识了测井小队的工作情况。实习期间实习师生还参观了胜利油田及整个华北油区的第一口发现井——华八井,共同学习了老一辈石油人吃苦耐劳、勇于探索的精神。在学习实践专业知识之余,学生积极与测井公司专家、员工交流石油行业发展趋势及就业现状,对未来有更明晰的认识。

712日,生产实习圆满结束,测井系师生返回青岛。两周的生产实习,学生们收获颇丰。勘查1604班伍毅表示:“这次到测井公司实习让我对书本上的理论知识有了更深刻的认识,见到了许多仪器的实物,对它们的测量原理理解得更加透彻,我对测井公司的发展现状有了更清晰的了解。”实习加深了学生对测井方法原理的认识理解,了解测井信息的采集处理、解释等不同环节和技术现状,认识石油行业发展现状,同时有利于培养学生严谨求实的科学作风和吃苦耐劳的精神以及团队协作的能力,是将学生培养成合格的测井工程师的重要实践环节。(作者:孟雨 潘金林 于华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