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学者

测井重点实验室研究生第一党支部:风雨八年,为着不可忘却的党心!

作者:发布者:伏健责任编辑:审核人:发布时间:2019-07-06浏览次数:225



    在地院有这样一个党支部,它是一个温暖的大家庭,同时又是一个追求上进的集体,成立于2011318日的它,在走过的这八年中,共获得8次校级奖励,2次国家级奖励,入选全国“百个研究生样板党支部”,创建名单(山东省仅一个),它就是——测井重点实验室研究生第一党支部!这是一个前所未有的集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为一体的党支部

党支部简介

工作思路:

党建促学术,学术促党建

支部宗旨:

扎实“思想作风建设”,发挥“战斗堡垒作用”,推动“产学研相结合”,加强“社会服务职能”

支部特色:

导师优势助发展,阶梯格局促传承

支部成员:

现有学生党员34

支部获得荣誉:

2016年全国高校“两学一做”支部风采展示活动特色工作案例

2018年“研究生示范党支部”

2018年“先进学生党支部”

2019年全国“百个研究生样板党支部”荣誉称号

不忘初心,党建为本

党支部引导研究生党员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增强“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于线上线下相结合持续开展党员教育并开展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系列主题教育活动。

线上

利用当下丰富的媒体平台,塑造良好学习氛围,潜移默化地强化党员意识,利用碎片化学习提高党员教育的时效性。

线下

抓好时间节点,开展贴近国家时事、党员生活的主题党日;打造“微党课”品牌教育活动。

牢记使命,心怀家国,弘扬勘探精神

聆听测井前辈们讲述老一辈“测井人” 艰苦奋斗的故事,举办“纪念王曰才、张庚骥先生大型图文展”,弘扬勘探精神,引导研究生党员牢记使命,引领青年学子勇攀科研高峰。

争先参与实践

支部成员勇当尖兵,赴中石油、中石化等相关企业和科研院所开展生产实践、学术交流、科研攻关,协助油田企业解决生产难题,在实践中提升科研实力,服务国家能源战略。

心怀国家,扎根石大

党支部成员始终心怀家国,扎根石大,多次承担会议志愿者工作,并与图书馆第四党支部开展交流会,建立服务同学的QQ群;解决同学们在文献查阅和图书借阅过程中的常见问题。

服务社会,奉献爱心

2014年暑假,党支部成员先后到贵州山区和四川贫困地区开展义务支教活动,20153月,党支部召开大会,一致通过了长期资助贵州侗族女孩的决定。党支部在实验室内设立废品回收箱、捐款箱,支部成员将零钱、奖助学金或稿费中的一部分捐出作为爱心基金,通过爱心义卖等形式进行筹集资金。支部几次换届,但对女孩的经济资助、爱心关怀从未中断。

追求卓越,砥砺前行

8年来,他们砥砺前行,始终坚持“党建带科研,科研促党建”的工作思路,构建优秀团体,经过统计,自2011年支部成立以来,90%的毕业生依然活跃于石油类行业,在岗位上发光发热,他们经常回来与在读生分享科研工作经验与成果,吸引在读生投身于这个行业中,形成了良性循环。

作为新时代的测井人,他们始终牢记使命,弘扬勘探精神,讲述老一辈“测井人”艰苦奋斗、扎实科研的故事,引领青年学子勇攀科研高峰;他们扎根勘探行业,勇当行业尖兵!8年来支部成员共发表文章40篇,其中SCIEI 28篇;支部成员2015-2018年共申请专利30项!8年来支部始终牢记石油人的责任和使命努力打造党建事务、人才培养师道传承、科研攻关一体同向的发展平台!

(作者:张雅琦 李峻锋 甘宗庆)

(编辑:贺晓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