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视点

中国石油大学(北京)乔文孝教授来院作学术报告

作者:发布者:郭雪娇责任编辑:审核人:发布时间:2019-07-04浏览次数:1198


乔文孝教授学术报告现场(张凯摄影)

学术报告现场师生合影(张凯摄影)


【本站讯】73日上午,中国石油大学(北京)乔文孝教授应邀来校进行学术交流,为我院师生做了题为“方位反射声波成像测井研究进展”的学术报告,并在报告结束后就大家关心的问题继续开展了热烈的交流和讨论。

乔文孝教授首先介绍了国内外反射声波测井的研究现状,之后对中国石油大学(北京)自主研发的方位反射声波测井仪(BAR)的仪器结构和测量原理展开介绍,重点阐述了相控阵技术在提升探测距离、增加分辨率和识别探测角度等方面的工作机理,然后介绍了该仪器在千岛湖、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反射实验井、塔里木油田等地区的多个应用案例,证实了该技术在方位识别超远地层反射界面的独特优势,该技术业已成为油田增产增效的有力手段。最后,乔文孝教授针对师生提出的问题进行了详细解答,认同我国声波远探测技术已经达到国际领先水平,并鼓励大家再接再厉、共创辉煌。报告结束后,乔文孝教授参观了我校声学测井联合实验室,并对实验室取得的成果给予了充分肯定。

乔文孝,中国石油大学(北京)教授、博士生导师,长期从事声学测井研究工作。荣获中国石油科技进步一等奖、国家能源局科技进步一等奖、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北京市科技进步一等奖、中国石油技术发明奖等多项奖励,并先后入选2005年、2009年、2017年度的中国石油十大科技进展。获得国家授权专利30多项;发表科研论文140余篇,其中80多篇被三大检索系统收录。(作者:测井系张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