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时空分析前沿技术研讨青年论坛在我校成功举行

作者:发布者:郑姗姗责任编辑:审核人:发布时间:2019-06-20浏览次数:1091

时空分析前沿技术研讨青年论坛合影

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地球科学与技术学院院长林承焰教授致辞

中国地理学会地理模型与地理信息分析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王劲峰研究员致辞

讨论:话谈时空分析的发展与未来

【本站讯】615日,由中国地理学会地理模型与地理信息分析专业委员会主办、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地球科学与技术学院、地球科学与技术学院青年教师交流发展会承办的首届“时空分析前沿技术研讨青年论坛”在我校成功举行,论坛邀请了国家优秀青年基金获得者南京师范大学陈旻教授、国家“万人计划”青年拔尖人才武汉大学陈碧宇教授、中南大学邹滨教授等10位青年学者做报告,吸引了北京师范大学、兰州大学、中国海洋大学、中国地质大学、中国科学院系统、中国农业科学院系统等57所高校、科研机构130余位教师、科研人员和硕、博研究生齐聚石大,围绕时空分析前沿技术展开研讨。

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地球科学与技术学院院长林承焰教授代表我校出席论坛并致辞,林承焰教授首先对出席论坛的各位来宾表示欢迎,之后回顾了学校和学院的发展历史,并介绍了测绘系的学科发展现状,表示在我院双一流学科的带动下测绘系已进入了发展的快车道。

中国地理学会地理模型与地理信息分析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中国科学院大学时空统计学首席教授王劲峰研究员代表地理模型与地理信息分析专委会致辞,王劲峰研究员表示:时空分析是地学研究最为重要的内容之一,时空分析技术已在众多领域取得丰硕的研究成果,期望通过本次会议的召开,能够开拓时空分析的理论方法创新、深挖时空分析的应用潜力。

报告专家们的研究成果均围绕着时空分析领域的不同侧面展开:南京师范大学陈旻教授主持研究的OpenGMS是地理模型、数据模拟与分析的价值极高的国际性平台,武汉大学陈碧宇教授的大数据时代下的时间地理计算与分析,中南大学邹滨教授的城市大气污染时空精细模拟与环境健康应用,中国科学院自动化研究所曹志冬副研究员的面向时空大数据的人工智能技术与应用,武汉大学苏世亮副教授的社会地理计算——理论框架与实践案例,同济大学李新虎研究员的城市化与健康的多尺度理解,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廖一兰副研究员的环境健康风险时空过程研究进展,均涉及到当前时空分析领域最前沿的技术与应用。

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任红艳副研究员的城市环境健康管理的城中村节点——基于多源数据的空间分析,南方科技大学田展副教授的农业环境数据模型融合方法与应用——以气候变化影响下的中国农业生态系统承载力为例,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徐成东副研究员的稀疏样本插值建模及1880年以来全球陆表气温变化,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地球科学与技术学院王海起副教授的基于BTM模型的《地理学报》论文摘要主题分析,则分别针对不同领域的时空问题进行了着重研究和分析。

与会学者在时空分析领域内所做的工作是富有成效的,研究成果具有指导意义。各位学者的报告精彩绝伦,引起现场老师同学的阵阵掌声。

会后,与会专家学者就时空分析的发展与未来展开讨论:在科技日新月异、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技术到来的当下,地理时空计算、三维时空精细建模等技术依旧是时空分析乃至地理信息科学领域的发展方向,是地理空间、时空域建模和分析的重要和优势技术。

地理模型与地理信息分析专业委员会是中国地理学会22个专业委员会之一,旨在推动我国地理信息分析和地理模型的理论方法创新以及应用深化开拓,是中国发展地理信息科学事业的重要社会力量。(作者:王海起 闫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