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会之家

地学院非常规油气研究中心举办“以史为鉴,品牛棚杂忆”读书交流会

作者:发布者:张军华责任编辑:审核人:发布时间:2019-06-09浏览次数:362

地学院非常规油气研究中心举办“以史为鉴,品牛棚杂忆”读书交流会

 为了丰富教职工的文化生活,调节紧张的工作状态,增进同事间的友谊,地学院非常规油气研究中心在端午小假期前一天,举办了“以史为鉴,品牛棚杂忆”读书交流会活动。

《牛棚杂忆》是季羡林老先生根据自身经历写的对文革时期的回忆录,他以幽默甚至是调侃的笔调讲述了自己在“文革”中的不幸遭遇。此书讲述的绝不是仇恨的报复,而是一面镜子,从中可以照见恶和善,丑和美,照见绝望和希望。

 长达一个多小时的读书会期间,教师们各抒己见,讨论了文革期间发生的匪夷所思的迫害和折磨,分析了人性的复杂和社会大环境对个人的影响,甚至延伸探讨了华为的崛起以及中美贸易战反映的世界形势。

   以史为鉴,可以知兴替。无论是辉煌的历史,还是屈辱、疯狂、丑陋的历史,都是“亿金难买”的经验和教训,都不应该被遗忘。读书会过后,教师们都意识到我们目前所在的和平盛世何其珍贵,意识到无论是国家还是个人,都不应该遗忘文革这段并不久远的历史。铭记历史,才不会重演错误,才能吸取教训去创造一个更理性、更稳定、更繁荣的祖国。

                                                                       (地学院 杨金秀、李俊乾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