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视点

日本京都大学灾害防治研究所徐培亮博士来院作学术报告

作者:发布者:郭雪娇责任编辑:审核人:发布时间:2019-05-06浏览次数:865


报告现场 (摄影:赵强)


【本站讯】426,日本京都大学灾害防治研究所徐培亮博士应邀来我院进行学术交流,在C377会议室为我院师生作了题为《高频多系统GNSS姿态测量及GNSS旋转地震学在日本20119.0级地震中的应用》的学术报告。报告由测绘系王振杰教授、贺凯飞副教授主持,测绘系部分师生参加了报告会。

报告会上,徐培亮博士首先介绍了在地震中地震波的不确定性以及高频GNSS在地震、滑坡等灾害中的重要作用。在地震过程中,由于地震仪无法确定真实的波形与位移,地震仪对P波的检测很灵敏,但在较大的地震中仅能测得加速度,对于地震仪因地震引起的位移识别较为困难,而高频GNSS对于较小级别的地震不能检测,也不能检测P波,但对于较大级别的地震具有很好的应用价值。因此将两者结合提出了GNSS旋转地震学。随后,徐培亮博士介绍了高频GNSS姿态测量,根据所做实验的结果,对比了GPSGLONASSBEIDOU和多频GNSS精度和噪声水平。徐培亮博士在报告中指出了该研究领域中的国际前沿关键问题,并在会后与现场师生进行了热烈的讨论。

徐培亮博士,日本京都大学教师,是国际著名的大地测量学专家,是我国自己培养的第一位大地测量学博士,于1989年获武汉大学(原武汉测绘科技大学)大地测量学博士学位。从1989年至今,长期在国外从事研究工作,分别在荷兰代尔夫特技术大学、德国斯图加特大学、加拿大卡尔加里大学和日本京都大学工作。发表论文80多篇,其中SCI收录60余篇。(测绘系:邱立杰   贺凯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