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视点

澳大利亚昆士兰科技大学冯延明教授来院作学术报告

作者:发布者:郭雪娇责任编辑:审核人:发布时间:2019-05-06浏览次数:658

【本站讯】423日和25日,澳大利亚昆士兰科技大学冯延明教授应我院测绘系邀请来院进行学术交流,在C377测绘系会议室为我院师生分别作了题为《Internet of Things and Connected GNSS Applications》和《GNSS models and computing approaches》的学术报告。报告由测绘系王振杰教授主持,测绘系部分师生参加了报告会。


Internet of Things and Connected GNSS Applications》报告现场 (摄影:赵强)


 423日的《物联网及互联GNSS的应用》报告中,冯延明教授首先介绍了自己的科研经历以及昆士兰科技大学测绘方向的研究进展,并提出将GNSS技术、物联网技术和5G技术结合,为人们提供更好的服务是GNSS未来发展的新方向。随后,他从车联网和自动驾驶及实现道路安全开始,结合物联网大数据等技术,提出GNSS怎么在未来工业4.0中发挥作用,并对与几个技术的结合思路做了逐一的分析,具体分析了GNSS当前应用的局限性,并介绍了物联网时代中GNSS的新机遇,以及将两个技术结合所需解决的问题,同时介绍了5G技术和讯通协议在物联网中的重要性。最后,讲解了将这几项技术结合,并在澳大利亚环境监测中应用的案例。本次报告开拓了我院测绘系师生的思路,使师生们对测绘科学融入现代高科技并服务于社会有了全新的认识和理解。


GNSS models and computing approaches》报告现场 (摄影:赵强)


 424日,冯教授做了题为《GNSS观测模型及计算方法》的报告,报告从GNSS观测值的频率资源及GNSS计算方法中存在的问题开始,重点讲解了GNSS观测模型及其各种组合观测值的作用及组合方法、并就非差非组合以及差分组合的关系进行了详细的分析,并提出在使用相同观测值和使用合理组合模型的情况下,两者是等价的结论。冯教授的报告观点新颖、逻辑缜密、讲解深入浅出,展示了其深厚的科学积累和扎实的理论功底。该报告加深了同学们对GNSS观测模型的理解和认识。报告会结束后,冯教授与现场师生进行了深入的讨论。

报告会后合影 (摄影:赵强)


冯延明教授,澳大利亚昆士兰科技大学电气工程与机算机学院教授,昆士兰华人科学家与工程师协会首任会长,澳洲空间信息合作研究中心课题负责人之一,曾任《全球定位系统学报》主编,并连续担任中国卫星导航学术年会海外分会主席,已在国际期刊发表学术论文100余篇,主要研究方向包括卫星轨道确定、GNSS三频信号数据处理、模糊度解算算法和可靠性研究、GNSS道路安全应用、流体力学应用等。(测绘系:韦永僧   贺凯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