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学院召开期中教学师生座谈会

作者:发布者:郑姗姗责任编辑:审核人:发布时间:2019-04-29浏览次数:898

【本站讯】425日下午,我院在757会议室召开以课堂教学改革与信息化为主题的期中师生座谈会,会议由教学院长吴智平主持,信息化建设处郝志杰处长、教务处王备战主任带队一行四人与会。学院各系主任或教学主任,教师代表,各年级学生代表参会。

会上,教师和学生代表结合自己的课堂教学和学习谈了对教学改革和信息化的感受和建议。

大家一致认为信息化教学充分利用了计算机、互联网络等现代教学媒体的优势,带来了传统教学媒体所无法比拟的优势,调动了更多的教学媒体、信息资源构建出一个知识更加丰富的学习环境,也提高了学生学习积极性,让学生主动去探索知识,而不再是被动的接受知识信息。这种模式下的课堂,教师成为课堂教学的组织者、指导,而不是知识的灌输者和课堂的主宰,学生之间可以互助互动,培养协作式学习。

座谈会中,也反馈出信息化教学改革带来了一些问题,如对教师素质的要求提高,需要提升操控信息技术的能力,对部分教师提出挑战;对学生而言,教学效果和学生能力的提升取决于学生参与的程度,大部分学生能积极参与,少部分学生主动性不高,在团队里面没有太大的贡献,自身能力得不到提升等。

最后吴院长总结到线上线下相结合,线下教学中,老师要充分发挥人格魅力,调动学生的积极性;教学理念的转变要把握合适的度,应放手给老师和学生更多地自主权;学习平台建设需以既有利于教师教也方便学生自主学习为目的,最终激发学生学习的主动性。

本次期中座谈会是期中教学检查的重要组成部分,根据学校的安排,本学期第9-10周开展期中教学检查工作,我院从教学管理服务、教学运行效果、学风考风、毕业生工作等方面进行常规检查,在信息技术、网络教学平台等在教师的学习性教学、学生的研究性学习、师生的开放性交流等的应用情况及实际效果方面进行重点检查,检查结束后学院会汇总各种检查情况并进行有效反馈及整改。(作者:陈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