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政管理

地质系党支部开展“纪念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主题党日活动

作者: 汪必峰、陈勇发布者:李海涛责任编辑:审核人:发布时间:2019-04-19浏览次数:3183

全体党员在济南战役纪念馆和革命烈士纪念塔前合影

  

全体党员重温入党誓词


全体党员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前合影


【本站讯】4月13日,地质系党支部开展了“纪念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主题党日活动。全体党员参观了济南战役纪念馆和革命烈士纪念塔,观看了《济南战役》全景电影纪录片,缅怀革命先烈,重温入党誓词,接受革命历史的洗礼。

 1948916日至24日,华东人民解放军执行1948716日确定的攻克济南的指示,在司令员许世友、政委谭震林、副司令员王建安指挥下进行济南战役。经过八天八夜昼夜连续作战,以伤亡2.6万人为代价,共歼国民党军104290(其中俘敌61870人,起义2万余人,毙伤23420),开创了我军夺取敌坚固设防和10万重兵据守的大城市的先例,进一步削弱了敌军士气,从根本上动摇了敌人据守大城市进行顽抗的信心,增强了我军攻克敌军坚固设防的大城市的信心。济南战役是人民解放军第一次攻克国民党军重兵守备、坚固设防的大城市攻坚战,也是蒋介石集团以大城市为主的“重点防御”体系总崩溃的开始。济南战役揭开了人民解放军与国民党军进行战略决战的序幕,奠定了全国解放战争胜利的基石,具有重要的历史意义。毛泽东同志盛赞济南战役是一场“伟大胜利”,并亲自为“革命烈士纪念塔”题字。

 济南战役纪念馆位于济南市革命烈士陵园东部,北临英雄山,背靠马鞍山、五里山,与烈士纪念塔和烈士墓形成南北错落有致的纪念建筑群,由陈列厅和全景画馆两大部分组成。陈列厅里展示着从全国各地征集来的500多幅历史照片和400多件文物。陈展内容由历史的转折点、济南战役经过、胜利序幕、山东人民参战支前、隐蔽战线的斗争、英模功绩永垂青史、欢庆与缅怀和建设美好济南等八个部分组成。一张张老照片,一件件老物件,重现了当年济南攻坚战壮烈的场面,也记载了中国战争史上第一个对十万重兵守备的大城市强攻速胜的典型战役。英烈厅内四壁镌刻着5000多名先烈的名字,抬头望去,99盏长明灯默默守护着先烈们的英魂。《济南战役城区攻坚战》全景画则由沈阳鲁迅美术学院的20余名专家教授创作立意,选择1948924日凌晨强攻内城为主要视点展开画面,画高18米、周长128米、地面塑型1260平方米,通过声光电等高科技手段,真实再现了解放济南的宏大战斗场面。隆隆炮火声让我们仿佛又回到了那个战火纷飞的年代,为70年前发生在济南这座古老城市的悲壮战斗所震撼。

 万众一心、团结奋战、同仇敌忾、勇于牺牲的济南战役精神深深打动了在场的每一位党员。“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拥护党的纲领……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永不叛党”。在济南战役纪念馆序厅前,地质系党支部全体党员在党旗下郑重地举起右手,再次重温入党誓词。

 缅怀先烈,砥砺前行,回望历史,不忘初心。济南战役的精神激励党员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深入学习和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在新时代,树立新目标,开启新征程,争取新作为!(汪必峰、陈勇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