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视点

杜树春博士来院讲述《宽方位地震勘探领域技术进展》

作者:发布者:郭雪娇责任编辑:审核人:发布时间:2019-04-08浏览次数:1203



杜树春博士报告现场


42日至3日,加拿大LBM能源公司、东方地球物理公司高级技术顾问杜树春博士做客“地学讲坛第127讲”,在工科楼C757会议室为我院师生作了题为“宽方位地震勘探领域技术进展”的学术报告。

杜树春博士从全球油气地震勘探所面临的机遇与挑战出发,对地震勘探领域的新技术进行了介绍,并分别从陆上勘探和海上勘探两个角度详细阐述了宽方位地震勘探采集技术的进展,指出了传统窄方位采集处理技术的不适用性,详细讲解了宽方位地震勘探中最核心的炮检距向量片(OVT)技术,解译了OVT技术的优势及其为宽方位地震勘探带来的革新。杜博士结合地震勘探中“两宽一高”技术的现状和发展趋势,详细阐述了宽方位、宽频带和高密度三个方面的采集和处理技术进展,并对宽方位地震采集处理中涉及到的压缩感知、反褶积、5D插值、高分辨率拉东变换、Q偏移等技术进行了讲解。同时,杜树春博士还应邀专门为师生开展了如何提升软实力技能的培训,涵盖了如何做PPT、如何提高汇报演讲能力、如何通过更好的认识自己来提高沟通交流能力等内容。在讲座中,杜博士与师生积极互动,与师生们就提出的问题进行了深入的分析与探讨,让现场师生对宽方位地震勘探领域技术进展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

杜树春,高级技术顾问,中加石油协会联合创始人、荣誉理事。1982年毕业于中南矿冶学院地质系,1987年毕业于中南工业大学,1996年获德国慕尼黑大学地球物理学博士学位。1996年至1999年就职于加拿大TerraQuest航空物探公司,任高级地球物理工程师;2000年至2016年就职于世界最大的地球物理公司CGG,先后担任软件开发工程师和技术支持地球物理工程师,在CGG技术培训中心担任高级讲师和CGG卡尔加里处理中心技术培训总监,长期从事新员工和新技术的培训工作。现担任加拿大LBM能源公司、东方地球物理公司高级技术顾问。(作者:曹丹平、李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