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视点

王世浩博士来院做《非常规储层多物理场数值模拟——从地质尺度到油藏尺度》的学术报告

作者:发布者:郭雪娇责任编辑:审核人:发布时间:2019-03-01浏览次数:1213


报告会现场 (辛碧霄摄影)


本站讯226,美国科罗拉多矿业大学石油工程系的博士后研究员王世浩博士在工科楼C369会议室作主为“非常规储层多物理场数值模拟——从地质尺度到油藏尺度”的学术报告,召集人资源系田金强副教授担任主持,来自地学院的多位师生参加了本次讲座。

报告中,王世浩博士针对非常规油藏的开发过程中存在复杂的多物理过程,以Eclipse软件为工具,通过精确的数值模拟计算,连续的模拟了在岩石和流体参与下的热力学过程,包括运用努森常数对气体滑脱效应的现象进行表征,对扩散效应的强弱程度进行了分析。之后,王世浩博士结合自己的实践经验与最新研究成果,针对复杂的盐构造地质条件,向大家展示了一套考虑多尺度多物理场的组分模型的高性能数值模拟的最新流程,模拟过程涵盖了控制方程、数值离散、相态变化、神经网络、线性求解器和软件开发等。报告会后,王世浩博士就相关科学问题与在场师生进行了讨论,并对提出的问题作出详细的解答。

王世浩,美国科罗拉多矿业大学石油工程系博士后研究员。2008-2012年在北京大学工学院攻读能源与资源工程学士学位。2012-2018年在科罗拉多矿业大学攻读石油工程硕士与博士学位,辅修数学学位。期间在斯伦贝谢Doll研究中心参与Eclipse软件相关研究工作。曾获得北京市优秀毕业生、国家奖学金、国际石油工程师协会Rocky Mountain奖学金等荣誉。主要研究方向为多孔介质中流固耦合相关的多尺度数值计算,为TOUGH软件资深开发者。研究成果被若干商用软件采用。现已发表学术论文二十一篇,其中以第一或通信作者在Physics of Fluids, Fuel, Geothermics等知名SCI期刊发表论文六篇。担任Applied Physics Letters, Journal of Fluid Mechanics , SPE Journal等期刊审稿人。(作者:田金强、郭雪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