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学工育人在路上,寒假走访聚合力

作者:发布者:郑珊珊责任编辑:审核人:发布时间:2019-01-31浏览次数:530

学工在路上”准备出发

学工在路上”家访进行中

“”

学工在路上”与中法渤海地质服务有限公司座谈交流

学工在路上”走访中国石油集团东方地球物理勘探有限责任公司

十冬腊月,天寒地坼,地学院学生工作队伍全体成员利用寒假,兵分三路,奔赴北京、天津、河南、山东等地,开展暖心家访、企业调研、走访校友、学习交流等活动,家校沟通、校企联动、访谈校友···地学院充分调动一切有利资源,凝聚育人合力,打通思政育人最后一公里!

策划,学工育人永远在路上

寒假还未开始,地学院学生工作队伍就多次开会研讨此次“学工在路上”活动,团队就行程路线、家访对象、人员分工等方面充分研讨,制定详细计划。“要充分利用此次“学工在路上”活动,精心准备,扎实推进,要把这次活动落实到解决学生的实际问题中,落实到开拓大学生就业创业渠道中,要尽可能多的丰富载体,切实增强活动的实际效果。”党委副书记徐永涛在出发前反复强调。

115日,地学院“学工在路上”一行十余人,从青岛浩浩荡荡的出发了。辅导员们怀揣着满腔的热情和对学生工作无限的热爱,分赴北京、河南、山东等地开展相应活动,把爱和责任播撒在祖国的大地上。

家访,让教育更有温度

你们不辞辛苦大老远的过来,太感动了,谢谢老师,谢谢学校!天这么冷,我们的心却是暖的。”在天津滨海新区石奕飞的家中,石奕飞家长拉着辅导员姜雪的手激动地说。

本次“学工在路上”家访部分,地学院辅导员克服困难,几乎全员参与,深入了解学生家庭情况,关注不同类型学生成长需求,从各年级选取典型学生进行家访,家访对象涵盖各年级本科生和研究生。

在家访的过程中,辅导员老师们立足学生特点和家庭实际情况,结合扶贫慰问、心理疏导等内容,从学业规划、勤工助学等方面与家长进行交流,开展了内容丰富的家访活动。为贫困生家庭带去了问候,鼓励学生奋发图强;向受学业问题困扰的家长详细讲解了学校关于学业方面的政策和提高学习能力的措施,帮助学生增强信心。

没想到在老师眼里我有这么多的优点”面对面,心贴心的交流,让地质1701班的王俊然备受鼓舞,“返校后,我一定加倍努力,不辜负老师们的期待。”

严严寒冬,地学院暖心家访还将陆续开展,把关爱学生工作做到家。

走访,架起校企沟通桥梁

116-18日,地学院“学工在路上”奔赴天津市和河北省,先后走访了中法渤海地质服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法地质”)、中国石油集团东方地球物理勘探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东方物探”)。

走访企业过程中,学院党委副书记徐永涛对企业多年来对学院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等方面的支持表示了感谢。他介绍了学院的学科设置、师资队伍和人才培养情况,希望借此次走访调研的机会能够了解企业的人才需求,完善人才培养计划,选派学生到企业实习,与企业建立更加紧密的联系。中法地质和东方物探都对地学院一行的到访表示了热烈欢迎。他们详细解答了老师们提出的疑问,并结合公司实际对在校大学生培养提出中肯建议。

此次公司走访,架起了校企沟通的桥梁,为地学院即将开展的“虚拟订单”“预见职路”等活动提供了丰富的资源,为学院进一步做好学生发展指导和就业工作打下坚实的基础。

交流,关注校友传递母校情谊

借走访企业之机,地学院“学工队伍”一行与工作在中法地质和东方物探的校友深入交流,为奋斗在工作岗位上的校友们带去母校的问候。访谈过程中,校友们深切表达了自己对母校的深情厚谊,感恩母校培养,祝福母校尽早建成世界一流大学。

通过与校友交流,辅导员们了解了校友们的发展状况,征集了校友们对母校发展及学生培养方面的意见和建议;同时,记录下优秀校友的“成长故事”,作为生动的学生教育素材激励在校生合理规划大学生活。


除上述活动外,地学院学生工作队伍还奔赴大港油田实验中学等地进行招生宣传,奔赴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地球物理学院进行学习交流。

寒假不停歇,地学院“学工在路上”还在持续进行中,学院全体辅导员以朴实、务实、扎实的品格和作风,为学生成才就业保驾护航,助力学生实现青春梦想。

(地学院   姜雪  范静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