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梦想,从石大启航—学院学涯指导课第三课暨团课第五讲顺利开讲

作者:发布者:郑姗姗责任编辑:审核人:发布时间:2018-12-17浏览次数:628

孙院士激情开讲   李熙莹摄影

【本站讯】走近学术大师,触摸青春梦想。为了引导大学生深入认识石油行业,培养石油领域的栋梁之才,1216日下午,地球科学与技术学院学涯指导课第三课暨团课第五讲于逸夫礼堂拉开帷幕,中国石油集团高级技术专家、中国工程院院士孙金声畅谈中国石油行业现状与前景,地学院及石工学院500余名师生共聚一堂,聆听孙院士精彩授课。

 “刚才主持人介绍了我很多头衔,但是我最骄傲的一个身份就是,石油大学的普通教师!”孙金声院士掷地有声的开场白赢得了全场师生的热烈掌声。随后,孙院士从“‘石油领域的黄埔军校’培育栋梁之才”“重新崛起的石油领域大有用武之地” “梦想,从石大起航”三个方面展开授课。

 “衷心的祝贺同学们考入历史悠久、人才辈出、具有深厚历史底蕴、文化情怀的双一流大学,开始新的人生征程!”孙院士从学校的历史发展讲起,详细介绍了学校的学科优势、雄厚师资、丰富资源、突出成果和建设规划,“我们是石油领域名副其实的黄埔军校!”孙院士的激情介绍点燃了同学们爱校荣校的热情,2018级地物专业徐昊激动地说:“我为自己选择石油大学而骄傲!”

接着,孙院士从国家能源供应安全角度,分析了我国油气行业发展的必然趋势。“石油行业需要有梦想的、有激情的青年大学生!大学期间,你们要学好专业知识、练就过硬本领,让中国的‘油气革命’ 梦从石大起航!”“我希望穷尽我的一生做好一件事情,那就是为中国石油工程事业赶超国际先进水平!”孙院士的精彩授课再次将现场气氛推向高潮,现场师生掌声不断。

最后,孙院士提出殷切期望,希望大学生们树立远大理想并学会坚守;要有合理的人生定位和学涯规划,做一艘有航向的帆船;要脚踏实地,用扎实的步伐烙印在大学生活的每一天;要把“业精于勤,荒于嬉;行成于思,毁于随”铭记心中;要融入集体,并学会珍惜懂得感恩。

 “超级充实的一堂课!引经据典,慷慨激昂,不愧是院士!” 讲座结束后,2017级勘查专业罗敬说道:“感觉自己的激情都被院士点燃了,我一定要好好学习专业知识,怀揣理想,扬帆起航!” (作者 范静蕾 姜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