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视点

GFZ-德国地球科学研究中心Dr. Pierre Sakic来院作学术报告

作者:发布者:郭雪娇责任编辑:审核人:发布时间:2018-11-12浏览次数:1438



【本站讯】 116日,GFZ-德国地球科学研究中心((Das Helmholz-Zentrum Potsdam -Deutsches GeoForschungsZentrum, GFZ)Pierre Sakic博士应邀来校进行学术交流,为我校师生做了题为Contribution of seafloor geodesy to the coastal seismic hazard evaluation : acoustic ranging in Marmara Sea and GNSS/A simulation for the West Indies”(海底大地测量对沿海地震灾害评估的贡献:以马尔马拉海底声学测量和西印度群岛的GNSS和声学组合模拟为例)的学术报告,并与师生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和交流。



报告现场(摄影:赵强)




报告现场(摄影:赵强)


本次报告重点介绍海底板块运动的大地测量监测方法,以评估海底地震的风险。首先Pierre Sakic博士介绍了海底板块俯冲的基础知识,并通过水下声学相对测距和最小二成求解的原理,在马尔马拉海底区域有部署海底监测网,进行海底板块运动及地震的监测的实验,其中就声学测距的原理及使用的仪器设备进行了深入的讲解,早期结果显示伊斯坦布尔北安纳托利亚断层段处于稳定状态。Pierre Sakic博士介绍的第二个领域是加勒比海地区俯冲带监测情况,该项工作要求在全局参考系中定位观察点,在研究海洋环境因素的情况下对GNSS / A(声学)方法进行详细的说明,该方法结合GNSS高精度定位方法及水下声学定位方法对水下板块进行监测,该方法未来将用于瓜德罗普岛的海底绝对定位实验。最后Pierre Sakic博士就学生提问的关于海底测量相关的问题进行了详细的解答。

Dr. Pierre Sakic现为GFZ-德国地球科学研究中心(Das Helmholz-Zentrum Potsdam -Deutsches GeoForschungsZentrum, GFZ) “国际GNSS分析中心(IGS研究组成员,20179月起担任GFZ Space Geodesy部门的研究科学家,GGSPGalileo大地测量服务联盟的框架内负责GFZ的伽利略轨道分析,同时在空间大地测量学,GNSS,参考框架,海洋和近海大地测量,相对定位和绝对海底定位领域有重大贡献。(作者:测绘系 赵强,贺凯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