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类通知

实验室安全检查工作通报

作者:发布者:郭雪娇责任编辑:审核人:发布时间:2018-09-21浏览次数:603

    根据学校《关于开展科研实验室安全检查的通知》文件要求,921日上午,学院对实验室安全工作进行全面自查,结合现场检查情况,现就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一、总体情况

根据通知要求和工作安排,921日学院对实验室进行安全检查,检查发现,随着学校对实验场所安全运行的督察,院属单位各级安全责任领导和安全管理人员对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的重视程度不断加强,安全意识不断提高。大部分实验室高度重视安全工作,认真准备,对照要求健全安全措施,落实制度和操作规程上墙、警示标志张贴、环境卫生整治等工作,使实验场所的安全运行状况有了很大的改善。

    二、存在问题

通过学院现场检查发现,教学实验室整体较好,科研实验室存在问题较多,具体存在以下几方面的问题:

1、部分科研实验室缺少安全制度和实验仪器操作规程上墙,未张贴警示标示及试瓶、试剂标签,用饮料瓶存放试剂。

2、个别科研实验室存在安全隐患,使用违规电器。实验室内堆有杂物、易燃物;插排串联;用电插排置于暖气片上;使用饮水机、烤面包机等电器。

3、部分科研实验室管理权责不清、师生安全意识淡薄。实验室生活用品随处可见,饮用水杯、矿泉水瓶、食物等与实验试剂混放一处,功能区未合理分配等。

4、个别科研实验室物品摆放杂乱,卫生环境有待改进。

三、工作要求

1、各系应高度重视实验场所安全工作,按照“全覆盖、零容忍、严执法、重实效”要求,全面清查梳理安全工作,要有具体措施落实到每个环节、每个人员,进行自查整改,并将学院自查中发现的问题及时完成整改,迎接学校的安全检查。

2、各系要以检查为契机,、结合本单位特点,按照检查指标,配置实验室安全防护设施、器具,完善仪器设备和危险品的安全操作规程,使实验室管理更加合理规范。



地球科学与技术学院

20189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