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学者

资源勘查工程专业核心课程教师团队:“勘探尖兵”...

作者:发布者:张蕾责任编辑:审核人:发布时间:2018-06-29浏览次数:364


资源勘查工程专业核心课程教师团队部分成员

 “我和全系同学一样,有百倍的力量投入明天的生活,让青春的烈火为社会主义事业而燃烧发光。地质系的姑娘和小伙子们是最棒的,因为我们是未来的石油侦察兵。”

 ——这是1955108日,北京石油学院勘探系石油地质专业1953级学生赵澄林,在文章《我是祖国未来的石油侦察兵》中的誓言。

 “如果有人问我,选择石油勘探这条路,到底值不值、到底悔不悔?我会对他说,以勘探的名义为祖国加油,我的青春无怨、无悔、无愧!”

 ——这是20171223日,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地球科学与技术学院2014级学生许宏桥,在山东省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演讲比赛时的呐喊。他演讲的题目是《以勘探的名义,为祖国加油》。

时隔60余载,时代沧桑巨变。不变的,是跨越几代的勘探学子报效祖国的炙热之情,以及恩师对他们始终如一的教诲:

赵澄林记得“几位白发苍苍的老教授上第一课的时候”告诉同学们,我们所“从事的事业是能对祖国有卓越贡献的”;

许宏桥回忆起“年近60岁老教师”的娓娓道来:“石油人就应该有为国家的担当与责任!”

从赵澄林到许宏桥,60余载岁月流淌;从北京石油学院、华东石油学院、石油大学、中国石油大学,学校几易其名。但一代代勘探教师团队始终不变的是服务国家战略、培养时代栋梁的坚守与担当。

2017年底,中国石油大学(华东)资源勘查工程专业核心课程教师团队被教育部授予“首批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这个团队拥有中国科学院院士郝芳、万人计划教学名师蒋有录等一批高层次人才,以及众多优秀青年后备人才,已经构建起“院士领军、骨干带动、青年为主”的大格局、大团队。

团队负责人蒋有录教授获评全国教学名师

查明教授在开展科学研究

周瑶琪教授与学生在野外实习


高擎“勘探精神”这面红旗

石油工业,勘探先行。195310月,肩负着为国家培养石油科技人才的重任,北京石油学院宣告诞生,学院首设的4个教学系中,石油地质系位列第一。该系先后更名为石油勘探系、石油资源科学系、地球资源与信息学院、地球科学与技术学院。

在数易其名的65载岁月里,北京石油学院、华东石油学院、石油大学、中国石油大学四个时期的四代勘探人,始终继承和发扬爱国奉献、敢于争先的勘探精神,以服务国家石油安全战略为使命,脚踏实地、胸怀全球。

今天,资源勘查工程专业核心课程教师团队扛起了这面红旗。每个人都清楚,团队继往开来、生生不息的根本原因在于守正创新。团队自始至终坚守着“勘探精神”并将其发扬光大。

勘探精神就是乐于吃苦、脚踏实地的求实精神,勇于创新、胸怀全球的尖兵精神,善于沟通、心系大局的协作精神,忠于事业、肩担重任的奉献精神。

多少年来,“勘探精神”已深深融入了团队的血脉,当感到疲惫、感到困惑时,是“勘探精神”给予了力量、启示了方向。

50多岁的戴俊生教授,在与新疆油田合作项目“准噶尔盆地乌-夏断裂带精细勘探潜力研究”中,一年往新疆跑十几趟,一待就是半个多月。因为经常待在工区的探井上,白净儒雅的脸上落满一层土。

林承焰教授为做好中石油集团公司的“松南盆地中央坳陷西部隐蔽油藏预测”课题,赶赴吉林寻找油藏分布的信息。为了获得第一手宝贵资料,他在零下十几度、没有暖气的岩心库房一待就是一整天。

团队里的老师都清楚地记得,当年上大学时懵懂的自己,是在老师的言传身教中渐渐确立了自己的人生态度,老师的人生观、价值观影响着自己的一生。

因此,团队始终坚持把立德树人放在首位,重视师德师风,努力成为影响学生人生的经师和人师。

30年潜心教好每一门课

团队中有个30年潜心钻研一门课、凝练一本教材的故事。说的是国家级教学名师、国家“万人计划”教学名师、团队负责人蒋有录从1982年毕业任教至今,潜心研究《石油天然气地质与勘探》这门课的事儿。蒋老师从教30多年,讲授此课已有几十遍,但他年年都在如何讲好这门课上花费大量心血:教学设计、内容更新、讲授方法、辅导答疑,每个环节他都是精磨细研。

 “教学是个良心活,要舍得在教学上投入。”每年新入职的教师都会记住蒋有录的这句“大白话名言”,这也是团队极为重视教学的写照。30年来,何止蒋有录一人在潜心教好这一门课,又何止痴心教学30年?

教育要的是真功夫更是慢功夫,团队深知其中的奥秘。他们从上好每一堂课、教好每一门课、编好每一本书、育好每一个人开始……

团队依托地质资源与地质工程国家一流建设学科和矿产普查与勘探国家重点学科,坚持科学研究与教学研究相结合,把学科和科研优势转化为人才培养的优势。

给学生一碗水,老师不光要有一桶水,而且要有一桶优质水。

团队教师紧跟前沿技术,狠抓教学研究和教学改革,及时更新教学内容,改进教学方法。借鉴国外工程教育先进理念,培养升级版的工程师和科技领军人才。

功夫不负有心人:

资源勘查工程专业成为国家特色专业并通过中国工程教育专业认证,课程团队被评为国家级教学团队;

 “石油天然气地质与勘探”成为全国同类课程首门国家精品课程,入选教育部第一批“国家级精品资源共享课”;

国家级规划教材《石油天然气地质与勘探》获山东省优秀教材一等奖、中国石油高等教育优秀教材奖,并获山东省教学成果一等奖;

团队研发的“一种圈闭动态充注教学模型及其教学方法”已获国家发明专利。

油气地质与勘探实验教学中心成为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

 “以专业课程建设为核心,构建资源勘查工程特色专业优质教学平台”获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

目前,团队实现了教育部质量工程“全覆盖”,国家级成果“大满贯”。

一堂专业课改变学生人生

蒋有录教授每年都要给资源勘查工程专业的新生上一堂专业教育课,在很多毕业生的记忆里,这是“改变人生的一堂课”。

在毕业生李扬的印象里,蒋老师的课堂上,用石油人为国家能源战略奋力拼搏的精神,鼓励大家以国家兴旺为己任。

 “以德为先、以业为上。”蒋有录是专业课教师,但是他认为自己更是德育教师,“要把教书育人当作一种理想与追求。”

他十分重视大学生“第一粒扣子”。在课堂上、在实验室里,蒋有录始终不忘激励学生树立家国情怀,为我国的油气能源战略勇挑重担。

专业课堂成了有情怀的课,团队教师把祖国美丽的地理景观、光荣的历史传统、经典的诗词歌赋与专业知识融合在一起,培养专业兴趣,激发学生爱国热情;野外实习中,他们登高涉险、风餐露宿,与学生一起探寻地质奥妙,让高峰断谷变成生动课堂。

以大爱育人,人方有大爱!

 “雨天一身泥,晴天一身汗;吃饭不准时,睡觉摇蒲扇”的打油诗成为团队教师野外实习的真实写照。在艰苦的条件下,老教授示范讲解、青年教师冲锋在前,女教师们也成为美丽山河中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董春梅教授就是女教师中的优秀代表,她热情开朗,喜欢和学生打成一片,不仅仅关心学生思想进步、学业发展,也乐意帮助学生解决生活中的难题。学生有了麻烦都愿意找她帮忙,把她当作知心朋友。正如董春梅所言,课堂不仅停留在教室、实验室、报告厅,更在日常的育人中。

查明教授是山东省首批科研创新团队带头人,每门课程都花费大量的时间准备素材和教案,将学科前沿动态及最新的科研成果融入基础理论教学中,枯燥的专业知识在他的课堂上变得形象生动,仿佛把学生带入了场面宏大的生产现场。

  “全体学生党员,勇于承担起石油尖兵的光荣任务,让祖国挑选,到祖国最需要、最艰苦的地方去!”这是毕业之际,全体毕业生党员发出宣言书。

在团队教师的精神感召下,一届届毕业生选择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

几十年来,从石油勘探人才的“摇篮”中,培育出5000多名优秀毕业生,他们奋斗在祖国油气勘探一线,被誉为石油工业的尖兵。

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

从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初期的石油会战为新中国“加油、争气”,到20世纪90年代的生命禁区探寻新资源,再到新时代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国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际科技前沿,资源勘查工程专业核心课程教师团队始终不渝的是服务国家战略的担当。

 “作为一流学科,必须承担国家重大任务,习近平总书记教育我们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就是要我们在创新驱动战略中有大作为、做大贡献。”学科带头人、中国科学院院士郝芳说。

近年来,团队围绕东部剩余油挖潜、西部深层、海洋油气勘探等国家重大战略需求,进行基础理论、关键技术及应用的研究,形成了油气成藏机理、沉积储层、构造控藏、油藏描述与剩余油分布等特色方向,取得了丰硕的科研成果:共承担国家科技重大专项课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973课题等纵向课题140多项,获国家和省部级科技奖励13项……

郝芳院士牵头立项中国科学院“智能导钻”先导专项课题,研究团队已成为向深地探测进军的一支特种部队,他们的目标就是抢占关系国家能源安全的战略要地。

查明教授负责的“致密油气地质与勘探创新引智基地”将国际交流合作、引智引才的大门越开越大。

林承焰教授及其团队连续主持国家科技重大专项课题,解决了提高油田采收率的关键地质问题,在国内外20多个油田得到推广。

操应长教授负责的油气储层研究中心,以油气储层形成与预测的基础研究为攻关方向,已在多个领域形成了系列创新性成果。

操应长教授主持的“渤海湾盆地深层油气地质与增储方向”课题已获准纳入“大型油气田与煤层气开发”十三五国家科技重大专项。

周瑶琪教授正在把“灵山岛深部地下实验室暨科学钻探一井”建设成地下资源、环境、灾害问题和基础科学研究的综合性实验场。

这个老中青结合的团队,有的土生土长、有的海外归来,有的霜染两鬓、有的初出茅庐,但大家有一个共同的梦想,那就是在祖国大地上写出高水平论文,为国家找到更多的油气资源。


操应长教授在实验室指导学生

林承焰教授带领学生在油田查看岩心

张立强教授在给学生答疑解惑


大爱无疆 大道至简

这是一个60余载勇往直前的团队,他们把爱国家、爱事业、爱学生的无私大爱化作教书育人的春风细雨;把讲使命、勇担当、乐奉献的崇高大道变为孜孜以求甘之如饴的科学探索。

团队向黄大年学习,秉持科技、教育报国理想,把为祖国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贡献力量作为一种追求,一种崇高。

在助力我国石油勘探的教育科研事业中,中国石油大学(华东)资源勘查工程专业核心课程教师团队在这个春天,再次出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