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经纬论坛开坛——石大奋斗四十年 青春接力新时代

作者:发布者:郑珊珊责任编辑:审核人:发布时间:2018-05-08浏览次数:653

张卫东书记致辞  汪必峰摄影

老师们开启经纬论坛第一讲 姜雪摄影

77,78级学长忆往昔话成长 姜雪摄影

老师们收到珍贵的礼物 汪必峰摄影

【本站讯】53日,学院第一期经纬论坛在工科楼C757室举行,此次论坛以“石大奋斗四十年,青春接力新时代”为主题,邀请学院入校四十年的7778级学长金强、陈清华、戴俊生、查明、印兴耀、范宜仁与学院师生畅谈人生感悟,共话成长。
    学院党委书记张卫东在开幕式上发言,他表示此次经纬论坛的举办有诸多含义,今年是我国改革开放四十年,也是我校建校65周年,7778级学长在石大求学、奋斗、奉献40年,与国家改革开放这一重要历史时期重叠,是改革开放四十年的亲历者,40年来与学校相濡以沫、风雨同舟,见证了学校的发展,是学校历史的见证人。恰逢五四青年节到来之际,让当代青年学子与优秀的老一辈勘探人穿越四十年时空进行一次心灵对话意义深远,同时作为经纬论坛开坛第一讲,六位学长与青年学子共话青春,也欲为学子们树立榜样,启示青年学子要先通过“经纬”确定好坐标,才能“堪天下、探乾坤”。

六位学长从个人成长经历出发,笑谈与石油地质的机缘,讲述在国家改革开放初期一代人的地质梦,自我国1977年恢复高考以来,一代代青年人赢得了改变命运的机会,也让一批批青年响应国家建设,积极投身地质石油领域。当提及当今石油发展前景时,金强表示,全世界消费能源中石油和天然气占较大比重,虽然有新型能源,但短期内无法替代石油能源。正如查明教授所说“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努力和刻苦是成功最根本的条件”,只有不断地努力,改变思路,才能保持石油行业的活力。
在场师生踊跃提问,六位学长就“读书”这一话题进行探讨,查明认为“念书就应当念出来,不能只停留在手机、电脑上”,并希望学校学院能提供更好的读书环境。印兴耀则结合个人青年时期经历,鼓励同学们多读书,“大学时图书馆里的名著大多读遍了”印兴耀笑言,读书的作用是潜移默化的,读书就是教我们如何做人。对于“如何做好学生工作”这一问题,印兴耀坦言,“学生干部最重要的是建设自己”,只有首先做好自己,提高自身能力,严格要求自身,以身作则,才能带领好学生团队。针对学生提出的“如何将抽象的书本内容运用到现实实际中”这一问题,戴俊生以地质实习为例,建议同学们抓住学科特点,找到合适的方法,多看图,多练习是学好地质学的法宝。陈清华对“如何做好学生创新能力培养”这一问题,详细介绍了我院朱光有学长所做的优秀项目,启示同学们“善于推销自己”也是成功的重要条件。全场气氛活跃,氛围轻松,掌声和笑声中老师们仿佛又看到了青年时期的自己,也通过这一平台让学子们了解了老一辈勘探人的坚守与传承,诠释了石油人的五四精神。
论坛结束后,由学生代表向各位学长献上了精心准备的相册,相册包含了学长们入学时的学籍卡片以及大学时期照片。学长们纷纷表示“这很惊喜”、“年轻的时候自己还挺帅气嘛”……欢声笑语,共叙石油情,时空对话,携手新发展。

经纬论坛:由学院团委及学生会组织,面向全院师生,与不同领域的杰出人物进行面对面交流,让师生充分利用这个平台进行探讨,善传经纬之道,即为名师,参透经纬之道,即为优生。(作者:宋亚珍 罗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