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青岛市海洋地质勘探导航重点实验室第一届学术委员会年会暨海洋信息技术研讨会在我校成功举办

作者:发布者:郑珊珊责任编辑:审核人:发布时间:2018-04-25浏览次数:1258


林承焰院长授予欧吉坤研究员学术委员会专家聘书  赵容摄影

王振杰教授介绍重点实验室建设情况  赵容摄影

专家评议重点实验室建设任务书  赵容摄影

参会专家合影  赵容摄影

【本站讯】420-22日,由地球科学与技术学院组织的青岛市海洋地质勘探导航重点实验室第一届学术委员会年会暨海洋信息技术研讨会在我校成功举办。来自全国各地十几家科研院所的数十位行业专家对该实验室建设任务书进行了评审,并就实验室建设、学术合作等事宜进行了深入的交流与探讨。

地球科学与技术学院院长林承焰出席开幕式并致欢迎词。林院长首先就青岛海洋地质导航重点实验室建设背景、意义等进行发言。地球科学与技术学院党委书记张卫东出席并对学院情况以及实验室建设进行发言。林院长宣读了实验室学术委员会聘任决定,然后为实验室学术委员会各专家授予聘书。

青岛市海洋地质勘探导航重点实验室副主任王海起副教授,向与会的各位专家汇报了重点实验室管理办法和章程。随后,重点实验室主任、地球科学与技术学院测绘系系主任王振杰教授,从实验室建设必要性、实验室主要研究方向与内容、实验室建设基础、实验室标志性研究成果四个方面,对重点实验室的建设任务书进行了介绍与汇报。实验室立足国家一带一路倡议与海洋强国战略以及青岛蓝色海洋经济的需求,开展海洋地质勘探导航技术研究及其装备研发工作,确定了海洋地质勘探导航定位技术海洋地质勘探空间信息技术海洋导航国产装备研发等三个研究方向,前期取得了丰富的研究成果。

与会专家们听取了两个汇报后, 对重点实验室任务书进行评议,提出了多项具有建设性的意见。专家指出,实验室应当进一步加强产学研合作、凝练科学问题,以行业需求、科学问题为导向,整合并提高实验室研究工作,为地方企业和经济发展提供更多服务。在导航技术与装备研发方面,应当加强与北斗卫星数据的结合,提高算法与装备的可靠性。在实验室管理方面,应该进一步完善实验室规章制度与组织机构,确保实验室各项工作有序运行。最终,与会专家一致同意实验室建设任务书通过评审。

随后,包括中国科学研究院测量与地球物理研究所欧吉坤、张宝成研究员,山东大学徐天河教授,中国科学院遥感与数字地球研究所倪文俭研究员,国家海洋局第二研究所罗孝文副研究员,中国测绘科学研究院薛树强副研究员,中国石油集团东方地球物理勘探有限公司高工吴绍玉在内的多位校内外专家,为我校师生做了十余场精彩的学术报告。其中,欧吉坤研究员的报告围绕编织深空海上水下三张网,构建海洋精准信息处理中心的主题展开。报告从空间卫星到海面再到水下,分析了低轨卫星的优势,研究利用地轨卫星对GNSS导航系统进行增强。并结合海面船舶和浮标情况对水下定位进行了论述。其研究思路对GNSS区域增强研究以及海洋大地基准建设都具有重要的参考意义。倪文检研究员做了题为构建森林植被碳储量监测中国虚拟星座的倡议与研究进展的学术报告。报告分析了森林碳储量监测的意义以及目前的技术手段,并提倡议通过中国虚拟星座构建森林的碳储量监测。报告讨论阶段,报告专家和参会师生进行了热烈的讨论。

会议结束后,与会专家高度评价了重点实验室的相关工作,一致认为实验室定位准确,特色鲜明,相关研究对推动卫星导航与遥感技术在油气勘探与海洋资源开发利用中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作者:刘慧敏 张爱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