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视点

【地学讲坛第80讲】武汉大学张良培教授作学术报告

作者:许明明发布者:郭雪娇责任编辑:审核人:发布时间:2018-04-17浏览次数:2938


 416日,武汉大学测绘遥感信息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张良培教授应我院王振杰教授邀请,做客地学讲坛,作了题为“遥感影像分类:像素—对象—场景”的学术报告,吸引了多个学院相关方向的老师和同学。

随着遥感影像分辨率的提高,人们能够从遥感影像中提取的信息已经远不局限于上世纪90年代的土地利用、覆盖等方面。在过去十年,我们基本完成了从面向像素分类到面向对象分类的过渡,新的需求则是对更高层语义信息的挖掘。本报告以人眼观察一副影像时遵循的局部——目标——环境的多尺度模式,提出了像素——对象——场景的高分辨率遥感影像的解译体系,重点介绍了武汉大学遥感研究组在遥感影像面向像素分类、面向对象分类、以及近几年开展的遥感大数据深度理解方面的研究进展。

张良培教授现为武汉大学测绘遥感信息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教授、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和国家“973计划项目”首席科学家。张教授长期从事遥感科学与技术、人工智能、模式识别等方向的研究,已在国内外学术刊物上发表600余篇科研论文,Google引用次数15000余次,26篇论文入选ESI热点或高引论文。获得过国家科技进步奖团队奖、教育部科技进步一等奖、湖北省自然科学一等奖(2次)、国家测绘科技进步一等奖等奖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