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地质系组团赴浙江大学地球科学学院交流教学工作

作者:发布者:郑珊珊责任编辑:审核人:发布时间:2018-04-17浏览次数:1016

参观电子探针实验室

双方教师合影

【本站讯】在低油价下如何扩大专业优势,夯实学生培养质量是我校油气相关专业教师在新形势下不得不考虑的重要问题。为了更好的凝练专业方向,提高教师教学水平,培养厚基础、强专业的地质类优秀本科生,同时为了进一步加强与国内著名院校地质专业的教学和科研交流,提高我校地质学专业办学水平,地质系开展“访名校,论教学”教学研讨系列活动,分批组织一线教师赴国内知名地质类高校进行教学研讨和交流活动,此前地质系已组团赴南京大学、中国矿业大学等高校进行了相关活动。

根据地质系教学工作安排,201841315日由陈清华教授带队的地质系普地地化教学组教师一行五人赴杭州对浙江大学地球科学学院进行参观、访问和交流,受到浙江大学地球科学学院院长程晓敢教授、沈忠悦教授、章凤奇副教授等教师热情接待。在为期两天的交流学习过程中,双方教师分别就各自学院和专业的办学历史、办学现状、本科生培养、青年教师培养及课堂教学经验等方面进行了深入交流。双方教师一致认为,加强专业课教学,强化实践和技能训练,是提高学生专业素质的有效手段。双方教师也一致认为开展定期交流和合作野外考察备课,可以有效提高双方教师的教学和科研水平、更好的促进教学水平。会谈结束之后考察组参观了浙江大学地球科学学院的矿物学实验室、古生物实验室、岩石学实验室、图形图像处理实验室和大气科学实践中心等教学实验室,浙江大学特征典型的矿物岩石标本和多学科的融合交叉都给代表团留下了深刻印象。代表团还考察了浙江大学地球科学学院新建的离子探针和激光剥蚀等离子体质谱仪等科研实验设施。考察期间,恰逢第十九届浙江大学地球科学节地学开放日,考察组见证了多名知名学者通过矿物、岩石、化石标本现场向中学生展示地质学的奥秘,这是传播地球科学知识、加强招生宣传的重要举措。

浙江大学地质学科创建于1936年,有着悠久的办学历史,培养了叶笃正、施雅风、陈述彭、陈吉余、丁仲礼、彭平安、徐义刚、杨文采、杨树锋等一大批院士、知名学者,在国内外具有重要影响力。浙江大学地质学科的人才培养模式、教学方案设置、各专业融合交叉、野外实习基地建设、招生宣传等方面的经验值得我校借鉴。

本次交流参观期间,代表团向兄弟院校的同仁宣扬了我校地质学专业的办学特色和教学成果。代表向浙江大学地球科学学院赠送了陈清华教授主编的《地质学基础》教材,并获赠沈忠悦教授主编的《杭州地区地学实习教程》教材。代表还获得了用人单位对我校毕业生的反馈,章凤奇副教授是我校石油与天然气地质勘查专业1997级本科生、2001级构造地质学专业硕士生,在浙江大学地球科学学院学习和工作期间取得了丰硕的成果,获得了浙江大学地球科学学院领导、同仁的赞赏,这也是对我校地质学科人才培养的肯定。(作者:贾军涛 陈清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