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视点

操应长教授研究团队在细粒沉积成岩作用研究方面取得重要进展

作者:发布者:肖凡责任编辑:审核人:发布时间:2018-04-16浏览次数:1657


近日,操应长教授研究团队在细粒沉积成岩作用研究方面取得重要进展,其最新研究成果《Diagenetic variation at the lamina scale in lacustrine organic-rich shales: Implications for hydrocarbon migration and accumulation》发表在地学著名学术期刊《Geochimica et Cosmochimica Acta》(GCA)。该研究成果由操应长教授、梁超讲师等合作完成,论文第一作者为地质系梁超,通讯作者为操应长教授,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地球科学与技术学院为第一完成单位。

细粒沉积岩在沉积记录中扮演重要角色,富有机质细粒沉积岩是重要的油气源岩、页岩油气储层和常规储层的盖层。细粒沉积成岩体系中物质平衡和开放-封闭性是油气地学领域长期存在且尚未解决的前沿科学问题。论文以渤海湾盆地古近系湖相高钙富有机质页岩为研究对象,厘定了纹层单元组合的成岩进程和驱动机制差异性,分析了页岩成岩过程、路径和成岩流体作用尺度,建立了基于纹层差异的成岩流体传输模式和烃类聚集过程,探讨了页岩成岩过程中有机-无机协同演化机制,在此基础上,提出了湖相富钙页岩烃类运聚模式和多尺度成岩封闭-开放体系。该研究获得了国际审稿专家和杂志主编的高度评价,认为本研究从纹层成岩差异性角度出发,推动了页岩成岩作用进程和驱动机制的研究,并提供了全新的视角重新认识页岩层系成岩系统开放-封闭性,具有重要的科学价值。此外该研究对于我国陆相页岩油气运聚及页岩油气勘探开发方面也具有着重要的参考价值。

近年来,操应长教授研究团队针对沉积储层地质领域多个前沿科学问题开展了大量工作,并取得了一系列创新性成果,在国内外重要学术期刊发表论文100余篇。在细粒沉积与非常规油气研究方面,研究团队先后获得了国家自然基金联合基金重点项目、青年基金、山东省自然基金及中国博士后基金面上项目和特别资助等多项课题资助,相关成果在GSA bulletinGCAAAPG Bulletin、《石油勘探与开发》、《石油学报》等本领域知名期刊发表论文20余篇,其中地学一区论文2篇。

Geochimica et Cosmochimica Acta是地球化学和宇宙地球化学领域的旗舰学术期刊,拥有广泛的学术影响力,目前影响因子为4.609,近5年影响因子为4.847,属于地学SCI一区TOP期刊。

论文链接:https://www.sciencedirect.com/science/article/pii/S0016703718301686?via%3Dihu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