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类通知

关于开展校级“十三五”规划教材选题第二次立项工作的通知

作者:发布者:郭雪娇责任编辑:审核人:发布时间:2018-03-12浏览次数:480

各教学院部、有关单位:

为鼓励教师开展教材研究,编写出版高质量本科教材,提高教材建设水平,根据《中国石油大学(华东)教材建设管理办法》(中石大东发[2014]46号)文件,学校决定开展校级“十三五”规划教材选题第二次立项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基本原则

1.体现教学改革新要求。教材编写要正确把握高等教育改革的方向,充分反映教学改革的成果,要适应教学方法以及2017版培养方案教学内容和课程体系改革的要求,为学生知识、能力、素质协调发展创造条件。

2.加强特色和精品教材建设。重点加强具有我校学科优势与特色的教材建设,遴选一批基础较好的优秀教材、国家级规划教材进行修订,巩固和加强我校石油专业教材的突出地位和影响力。

3.开展新媒体教材建设。鼓励申报富媒体教材,内容设计要符合课程标准、教学大纲、教材编写规范的要求,将文字、图像、音频、视频、动画等多媒体教学资源融为一体。

    二、申报条件及要求

    1.申报教材所对应的课程为本科培养方案中已设置的课程。

2.教材主编应具备副高级及以上技术职务,主讲过所编教材相应课程3遍以上。教材编写团队梯队合理,水平较高。

3.同一主编限申报教材1项。

    4.立项教材包括新编教材和修订教材,立项类型分为公开出版和校内胶印。

1)新编教材应具有校内胶印基础,原则上使用2轮次以上。

新编教材包括:反映当前学科和行业最新技术、成果,在内容和体系上具有鲜明特色的教材;教学急需、填补学科专业空白的教材;与品牌特色专业、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精品课程、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等项目相配套的教材;新兴学科、交叉学科的教材;全英语教材、双语课程教材;通识教育核心课程教材;实验实践教学教材。

2)修订教材应为教学实践中效果较好、有修订价值的教材。

修订教材包括:出版2年以上的各级规划教材,各类获奖教材及其他质量较高、教学中使用效果较好的教材,特别是能够体现我校水平和特色,在相关领域具有引领作用的教材,可根据学科发展和教学改革的需要进行修订。

    三、申报程序

1.主编填写《 “十三五”规划教材立项申报书》(附件1,一式2份),修订教材需附已有教材一部,申报的新编公开出版立项教材需附已有的胶印教材一部。

2.各单位对立项申请材料进行初审,确定推荐教材名单并排序,公示无异议后将申报汇总表(附件2,一式一份)和相关材料报送教务处教学研究科,同时将电子材料发送到yinxing@upc.edu.cn,截止时间为2017325日(学院提交截止时间为3月21日)

3.学校组织专家对各单位推荐教材进行评审,确定校级“十三五”规划教材立项选题。

    四、项目管理

1.立项教材采用项目式管理,建设周期为两年,学校对批准立项的各级规划教材给予经费资助。

2.学校对立项教材的编写情况定期进行检查,确保教材高质量完成。

3.立项教材必须按期交稿出版,否则学校将取消对该教材的立项和资助。本次立项教材最终出版期限2020630日。

    五、其它

    1.各院部应高度重视“十三五”规划教材申报工作,积极鼓励和支持教师编写符合教学基本要求并具有我校特色的教材,对申报教材认真规划、严格把关,确保教材质量。

    2.各院部要根据学科进展和教学改革趋势,做好传统教材的优势再造工作,学校给予重点支持。

    3.各院部要注重加强教材编写团队建设,通过教材编写实践,培育高质量教学团队,保证教材建设的可持续性。

4.学校鼓励教师作为第一主编与其它高校合作编写教材,鼓励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试点专业与企业合作编写应用型教材。

5.各院部及有关教师要认真编写高质量教材,争取在全国各大出版社出版,扩大教材影响力。

未尽事宜请联系教学研究科,联系人:尹星,电话:86981919,邮箱:yinxing@upc.edu.cn

  

附件1:“十三五”规划教材立项申报书.doc

附件2:“十三五”规划教材申报汇总表.doc

 

  

 

                                                                                 教务处

                                                                              2018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