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类通知

关于组织开展2018年校级教学改革项目立项工作的通知

作者:发布者:郭雪娇责任编辑:审核人:发布时间:2018-03-12浏览次数:519

各教学院部、有关单位:

为进一步深化教学改革,不断提高本科人才培养质量,现组织2018年校级教学改革项目立项工作,具体事项通知如下:

一、立项要求

1.研究内容符合高等教育和学生身心发展规律,能够反映高等教育发展形势和改革热点,能够密切结合学校教学改革重点工作,具有一定的理论和实践价值,对提高本科教学质量和人才培养水平具有积极作用。

2.研究目标明确,研究思路清晰,实施方案论证充分、可行性强,预期成果丰富。

3.改革实效性强,对专业建设与课程体系改革、人才培养模式改革、课堂教学方法改革、学生创新精神与实践能力培养等工作具有实际推动作用,有较好的应用推广价值。

二、项目类别

教学改革项目共包括两类,一是常规教改项目,二是专项教改项目,立项要求如下:

(一)常规教学改革项目

常规教改项目包括重大项目、重点项目和一般项目(其中重大项目、重点项目,学院可推荐4项)。

1.重大项目采取学校规划与教师自主申报相结合的方式进行立项,选题范围包括:新工科研究与实践项目、人才培养模式改革、专业核心课程群建设、思想政治课程改革、创新创业教育等。

2.重点项目和一般项目由教师根据选题指南自主申报,选题范围包括:新工科相关项目、专业建设、课程建设、教学方法与模式改革、实践教学改革、教师教学能力提升机制研究、教育教学管理改革研究、教学评估与质量保障研究等。

3.重大和重点项目负责人应有副高级及以上职称,一般项目负责人须连续在本岗工作3年以上。

4.专业建设项目负责人须为系主任或专业负责人,课程(群)建设项目须为课程负责人,各类教学方法改革项目、实践教学改革改革项目等由具体承担实际教学任务的教师负责。

(二)专项教学改革项目

专项教学改革项目包括研究性教学方法改革项目、考试改革项目、混合式教学模式改革项目、青年教师教改项目、实验技术改革项目等五类(常规一般项目和研究性教改、混合式教改,学院可推荐14项;实验教改可推荐3项;青年教师教改全校共设30项,学院不限名额)

1.研究性教学方法改革项目

1)项目负责人原则上应具有副教授及以上职称,具备较强的教学研究能力和教学改革实践经验。理科实验班、卓越计划等人才培养模式试点班课程主讲教师条件可适当放宽,但作为第一主讲人须至少讲授申报课程2轮以上。

2)申报课程以学科基础课和专业核心课为主,需有明确的改革重点、完整的改革方案和较好的预期效果,课堂规模为1-2个班。

3)教师需结合自身的教学、科研经验及相关学科发展趋势精心设计教学内容,在保持知识系统性的前提下以问题为基础将教学内容进行整合,为学生创设一定的问题情境,引导学生积极思考、主动探究。

4)课堂教学过程中要注重师生间的交流和互动,通过探究式、讨论式、启发式等教学方法,充分调动学生学习的自主性,为学生提供自由提问、质疑、探究和讨论问题的机会。每门课程安排的研究性教学环节原则上不少于总学时的50%

5)鼓励实行笔试、口试、论文、大作业、专题研讨、调研报告、作品设计等多样化的考核方式,引导学生开展自主性学习和研究性学习。课程平时成绩所占比例原则上不低于50%

2.考试改革项目

1)立项课程以通识教育课程、学科基础课程、专业核心课程为主,为保证教学的一致性,考试改革应针对课程实施,不针对某一课堂进行立项。

2)院级考试改革试点课程优先考虑,未被立项为院级考试改革的课程,如在考试内容、考试方法和成绩评定等方面做了行之有效的考试改革也可申报。

3)为保证考试改革的长效性和持续性,对于已经结题的试点课程,针对实施过程中发现的问题,仍有继续实施改革必要的,可再次申请立项。

3.混合式教学模式改革项目

1)项目负责人应具有3年及以上教学经历,经验丰富,掌握慕课、翻转课堂、混合式教学等教学理念,能够熟练运用现代信息技术手段。

2)课程教学所用资源来自于石大云课堂或爱课程、学堂在线、好大学在线、智慧树、超星慕课等平台上的优秀课程。

3)实施混合式教学的课程,要系统进行教学设计,合理规划线上与线下教学内容,线上学习占课程总学时的1/3左右,线下教学要以深度讲解、分组讨论等多种形式开展。

4)已通过其它途径申报混合式教学、翻转课堂等方面内容的项目,不得再申报此类项目。

4.青年教师教改项目

1)凡年龄在35岁及以下(198311日以后出生)、承担本科教学任务且未主持过校级及以上教学改革项目的专任教师(包括实验教师),均可申报。

2)项目研究内容要面向青年教师教学实践,以课程教学资源建设、教学方法与模式改革、实验教学改革、学生创新能力培养等微观研究为主。

5.实验技术改革项目

1)项目负责人应为从事实验教学或实验教学管理的教师。

2)选题内容包括实验技术手段改革与创新,实验教学软件设计与开发,实验装置、实验教具、仪器设备、模型标本的研制与改造,实验教学相关精密、贵重仪器设备的功能开发和维修改造。

三、申报程序

1.教师申报:申报人要根据学校教改项目立项通知和选题指南,在充分调研论证的基础上,填写相应类别的教改项目申请书(附件2-7,一式2份,正反面打印)。每人限主持申报1个项目。各类项目拟立项数量和申报指标见附件8

2.单位推荐:各单位要组织专家对申报项目进行评审,一是报送重大项目、重点项目和青年教改项目推荐名单,二是按照指标报送一般项目和专项项目(青年教改项目除外)立项名单。推荐名单和立项名单公示无异议后方可报送学校。

3.学校评审:学校组织专家对各单位推荐的重大项目、重点项目和青年教师教改项目进行评审,对所有拟立项项目名单统一进行公示,确定校级教改项目立项名单。

四、项目管理

1.研究周期:重大项目2-4年,重点项目一般2年,教学方法改革项目至少实施2轮,其它项目1-2年。

2.过程管理:重大和重点项目由学校管理,其它项目由学院负责项目立项评审、中期检查、结题验收等过程管理工作。

3.经费管理:教改项目经费分为项目启动和中期检查两次拨付,结题时显性成果丰富、改革成效显著的项目将追加一定经费。

4.结题要求:根据学校教学改革项目管理办法,各类项目结题时需有一定数量的论文,每篇论文最多可支撑2个相关项目,论文内容要与项目密切相关。

五、有关要求

1.各院部要高度重视,根据学校教学改革项目立项要求和选题指南,组织教师积极申报各类项目,同时做好重大项目和重点项目推荐工作。

2.各单位请323日前报送教改项目申报材料(学院老师于3月21日前报送至学院本科教学办):

重大项目、重点项目、青年教师教改项目报送项目申请书和推荐汇总表,一般项目、研究性教学、混合式教学模式改革项目报送项目申请书和立项汇总表,联系人:杨慧,电话:86981306,邮箱:yanghui2007@upc.edu.cn

考试改革项目申请书和立项汇总表报送至教务科,电子材料发送至zhudexian@upc.edu.cn,联系人,祝德显,电话:86981199

实验技术改革项目申请书和立项汇总表报送至实践教学科,电子材料发送至chenlei@upc.edu.cn,联系人:陈雷,电话:86981307

 

相关附件材料下载:

附件1-10.rar

 

  

 

  

 

教务处

                                                                                               2018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