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动态

暖心家访,让教育更有温度

作者:姜雪发布者:姜雪发布时间:2018-02-11浏览次数:927

“天气这么冷,您跑这么远的路来看我们,太感动了!”当地球科学与技术学院辅导员出现在学院新生祖丽皮耶·图拉克家时,祖丽皮耶的母亲激动的说“学校这么关心孩子的成长,把孩子送到这样的学校,我们放心。”

连日来,冒着刺骨严寒,地学院的辅导员们奔赴新疆、山东、辽宁、甘肃、陕西、天津等地,深入学生家中,针对不同类型的学生,聊家常、察冷暖,与学生家长心贴心交流、面对面沟通,把学校对广大学子的温暖和关爱传达到每一名学生家长心中。

“老师,我们当地下雪了,您还来家访吗?” 家住甘肃陇西的王志强担心地打电话给辅导员姜永昶。“去,一定准时到”因为放假前对学生有承诺,姜永昶想也没想坚定的回答。坐上进山的大巴车,姜永昶这才理解学生的担心,崎岖的山路两边尽是悬崖峭壁,弯道角度小于90度,外面寒风刺骨,不到60km的山路,汽车足足走了三个小时。“老师,您辛苦了”见到辅导员的第一眼,王志强的眼睛湿润了。王志强是2015级地信专业的学生,有长跑特长,比较贪玩,成绩不理想,欠学分。听了老师与父母耐心的交流,真诚的指出他身上存在的问题,王志强第一次向老师敞开心扉“老师,我之前太放任了,浪费了大好的时光,我想攻读研究生,希望通过自己的打拼帮父母在县城买套房。”听到学生的话,姜永昶说“值了,家访之路的艰辛,在这一刻感觉太值了!”

为了使家访工作精准有效,放假前学院学生工作团队专门开会对家访对象的选择、家访内容和目标进行了精心准备,针对不同学生制定了对应的家访计划。

资源1702班艾孜穆力·麦麦提明家位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喀什叶城县,父亲因公牺牲,家中有祖父母,妹妹需要照顾,仅有母亲一人挣钱养家,家访老师玉素甫·艾买提向他们详细的介绍了学校的奖助贷政策,鼓励学生通过自己的努力争取学习奖学金,“谢谢,谢谢学校、谢谢老师们对孩子这么关心照顾” 艾孜穆力外公抓住玉素甫老师的手不停的感谢,“外公,您放心,我会努力学习争取奖学金的,课外时间我也会做勤工助学减轻家庭的负担。”听了老师的介绍,懂事的艾孜穆力信心满满。

“家访让我更加贴近学生的心灵,从家长那里了解到学生的性格和表现,让我看到了最本真的他们,获得了第一手育人资料。感恩家访带给我的成长,它让我更加贴近学生的实际,贴近学生的生活,贴近学生的心灵,让我更加深刻地认识到了辅导员工作的意义。”辅导员姜永昶如是说道。

严严寒冬,地学院暖心家访持续进行中,把关爱学生工作做到家。

(文中学生为化名)


(地学院 姜雪)